在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09-21

在青浦区总工会五届三次全委(扩大)

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8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区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在深化工会改革、服务职工群众、坚守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建功立业,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上善先锋行·护航进博会主题活动的工作要求,全面启动青浦区凝心聚力进博会、建功立业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承办市立功竞赛誓师大会,积极打造竞赛大舞台,推动竞赛全覆盖,青浦赛区已有60家单位申报进博会立功竞赛项目。围绕学习新知识、宣传新理念、展示新形象、争创新作为、实现新跨越五大方面内容,制定十大工作项目,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部门,全面开展上善群团行·建功进博会专项行动。成立青浦工会职工志愿者服务总队,通过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护航进口博览会等中心工作。搭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平台,助力进口博览会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组织快递物流、酒店服务、物业管理三大行业的65家企业400余名职工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发动400多家企业6000余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召开庆五一·话工匠”2018年青浦区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启动2018年培育选树上海工匠青浦工匠工作,遴选推荐上海工匠6名。推荐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1家、市工人先锋号10家、市五一劳动奖状5家、市五一劳动奖章11人。

(二)以点带面,推动各项改革有突破

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11个街镇全部完成改革方案编制,分批次召开区总专题会议评审通过香花桥等7家单位改革方案,年内将全部启动改革工作。召开全区国企工会工作座谈会,开展国企工会工作调研;会同组织部、国资委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本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确定新城公司、工业园区和青浦巴士为改革试点单位,指导试点单位形成改革方案。全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通过调研、座谈、咨询等方式,在市总工会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初步形成我区改革工作实施细则,为区委区政府研究部署青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打好基础。

(三)夯实基础,扩大两个覆盖有实招

聚焦商圈、快递、家政等新兴行业和灵活就业人群,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了建会和员工入会集中行动,完成区印刷行业工会、物业行业工会换届工作。上半年全区共新建工会组织37家,完成年度目标数62%,新增会员数2800余人。依托网上工作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会组织数据库和会员数据库,累计完成1756家工会组织15.2万会员数据录入;加强网上入会工作力度,畅通职工入会渠道,累计完成500余人网上入会申请审核。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工作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基层工会十佳创新案例奖,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一行专题调研指导我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工作。

(四)完善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担当

制定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多方联动机制协作方案,分别与区人社局、法院、司法局、工商联签订合作纪要。在“3+2”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与人社局签订了《关于在本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领域加强人社、工会部门合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发挥群体性劳资纠纷区镇(街道)共同处置联动机制作用,在新大洲整体搬迁事件中,快速处置,及时疏导,提供法律咨询,引导职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推进非公企业协调劳动关系四位一体体系建设,督促指导各街镇拟订实施方案。举办协调劳动关系四位一体业务培训班,培训各级工会干部等200余人。上半年各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225件,涉及职工1014人,提供法律援助314件,涉及694人,合计挽回经济损失5300余万元;排摸预警群体性劳资纠纷13件,其中8件被市总亮灯,亮灯数同比下降38.5%。精心准备,圆满完成全国总工会第十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

(五)注重普惠,服务职工群众有温度

进一步做实四季送四季定帮大病救助就业援助等工会帮扶品牌项目,扩大帮扶范围,提高帮扶有效性,上半年帮困职工550余人次,帮困金额37万余元。积极推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稳步发展,参保近3.6万人次,受理各类理赔2200余人次,理赔金额416万元。有序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建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20家,新办工会会员卡2.2万余张,组织企业职工体检和疗休养近2800人。公益乐学项目现场版开设课程30门,开班88个,培训职工1万余人次;企业版送课上门29家企业,培训职工1100余人次;新增徐泾、朱家角2个基层教学点。同时,还开展了同吃年夜饭带副春联回家乡、健身大会、声乐比赛、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

(六)从严从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有力度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会相结合,从严推动四责协同落到实处。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区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明确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班子领导共制定15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项目,党组书记与各部室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书。认真执行履责约谈制度,主要领导逐一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工作进展,督促责任落实。创新和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内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护航进博志愿行动、参观红色纪念馆等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大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调研204家实地企业和3400余家注册型企业。

此外,4月份顺利召开了青浦区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运事业发展经验,系统谋划今后五年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为青浦工运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指明方向。

上半年工作成效明显,成绩值得肯定,但对标青浦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上海之门的战略目标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会改革一些关键举措亟待加快推进和细化落实,改革的亮点和成效仍需进一步体现;二是服务职工群众的精准性、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展,履行工会主责主业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需持续用力,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新要求,工会干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五届区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上海对外服务的门户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树立高能级、高品位上海之门新形象。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自觉认清形势和任务,勇于承担责任和使命,紧紧围绕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五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建设,以实际行动护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凝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力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好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学习工会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入车间、到班组。面向基层,面向职工,举办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

二是举全会之力护航进博会。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做好凝心聚力进博会、建功立业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组织实施、评选表彰工作,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参赛的竞赛热潮。发挥青浦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广泛开展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岗位建功和践行诚信等服务进博会志愿行动。发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作用,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争议调处,夯实进博会维稳工作。强化进博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积极开展送清凉、送体检、送文艺等活动,服务聚焦进博会一线建设者。举办映像进博·筑梦青浦青浦职工优秀摄影作品展,定期组织职工摄影沙龙成员赴进博会建设一线开展采风活动。开设服务进博会微信专栏,聚焦会前氛围营造、会中实时跟踪、会后持续推广,广泛宣传职工群众服务进博会、建功进博会的风采。

三是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感召和带领更广泛的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会同区人社局开展青浦工匠培养选树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培养选树一批具有高超技艺、职业精神、优秀品质的人才队伍。实施一线职工岗位创新激励实事项目,培训选树新一批职工(技师、巾帼)创新工作室。发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优秀发明选拔赛、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新五小活动等职工创新活动。

(二)突出改革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激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一是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更加注重面上推进、点上突破,在面上已有8个街镇启动推进的基础上,下半年重点指导剩余3个街镇方案审定和召开推进大会,立争提前一年做到全覆盖。在改革过程中,更加注重工会基础建设和改革的溢出效应。聚焦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加强街镇行业工会组建工作指导。加强园区(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深化推进工作,开展建会集中行动,使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在园区落地生根。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成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督促指导新城公司、工业园区和青浦巴士三家单位按照自各改革方案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其余单位也要根据各自实际形成改革方案和实施细则。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改革集成力度,推动各试点单位主动作为,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模式。

三是全面实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青浦实际,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等产业工人集聚的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形成《关于推进新时期青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细则》。将其作为工会服务大局、持续深化工会改革的重大契机,积极主动牵头协调,扎实做好推动改革的各项任务,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产业工人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

四是增强区镇(街道)两级工会功能建设。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入手,运用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法治化的工作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履行主责主业的载体建设、机制健全、方法创新上要有所突破,形成系统、精准的规模效益。区总工会要进一步强化上通下达、指导推动、监督检查等职能,积极落实市总工会关于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等工作,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性、服务性功能。街镇总工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代下、联系服务企业和职工等制度机制,强化对基层工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指导和服务。

(三)聚焦发展责任,以更实的举措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完善多元化维权机制。进一步发挥预防预警、调处化解、督促整改的协同作用,强化工会在三方联调工作中的参与度。发挥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作用,选派工会律师、市级指导员、工会干部参与法律咨询、宣传、调解服务。完善诉前委托调解、调解效力司法确认、调解业务指导等诉调对接工作,加大操作流程业务培训,加强工会干部调解专业化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各方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动调处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二是提升四位一体维权实效。集体协商突出提质增效,程序规范,探索推进快递物流、商圈等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法律援助力求全覆盖,重点加强百人以上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及两非一无人员法律援助方式,建立律师进驻法律援助站工作制度,扩大援助的覆盖面。回访督查抓好三项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两书作用,强力推动涉事企业三项制度建设。民主管理强化规范有序,多渠道、多形式进企业宣讲《上海市职代会条例》,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率,推动国有企业董事监事制度建设完善。全面实施《关于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街镇协调劳动关系四位一体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需求为圆心服务职工群众。加大对困难职工群体关爱帮扶力度,深入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助学就业等传统帮扶品牌活动。提高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受益面,新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14家,新办工会会员卡1万张,组织职工参加体检疗养2000人次,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扎实做好夏季高温慰问和劳动保护工作。稳步提高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参保人数,续参保人数保持在5万以上。助力职工全面发展需要,完善区工人文化宫、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企业职工文体中心示范点三级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好同一片蓝天农民工假日电影、象棋、围棋、羽毛球赛等深受职工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各类职工沙龙、艺术团定期开展活动。

(四)落实治党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工会自身建设水平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区委和市总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四责协同责任体系,强化日常监督,抓好管牢工会经费、帮扶资金、评优评先、项目采购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工会经审工作,加大对各级工会经费收支的审计监督力度,全面完成40个基层工会组织审计项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工作,全力办好青浦工会微信公众号。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良传统,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青浦全面跨越式发展大调研活动,更加注重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大局的融合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落实区委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加大对重点工作督查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不断优化配强各级工会干部队伍。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方法,注重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三者相统一,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养成学中干、干中学的良好学风,切实提升八个本领。壮大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做好新招录社工的上岗培训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督查指导,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增强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浦全面打造上海之门的号角已吹响。攻坚之际,更需要汇聚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伟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拿出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把青浦建成更高能级的上海之门,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