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总工会四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04-23

在青浦区总工会四届十七次全委(扩大)

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区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尽责履职,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切实加强维权服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服务地区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着力深化推进工会改革,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一是全面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研究制定《青浦区推进非公制企业工会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召开青浦区深化工会改革推进会,全面部署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确定赵巷镇为市级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单位,结合赵巷地区非公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深入调研,认真谋划,精心指导,明确赵巷镇非公企业改革具体举措、实现路径和推进步骤,树立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样板。其余镇(街道)党委高度重视,都结合自身特点编制了改革方案。当前,全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的局面已形成。

二是聚焦新兴行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加强对新经济、新社会组织、新兴领域以及新型职工群体建会入会方式的研究探索,在全市率先建立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行业工会对业内不同规模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进行二次覆盖,为新型、分散、流动就业群体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探索一条实现路径。积极推进商圈等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成立盈浦街道吾悦商圈工会联合会、徐泾镇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赵巷镇商业商务区工会联合会。年内,全区新建单独建会组织76家,入联企业116家,新发展会员近8500人。

三是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评选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工作合格单位52家。探索非公企业工会经费收缴管理新机制,拟定出台《非公企业工会经费、会费收缴和管理办法》、《非公企业兼职工会干部履职津贴考核办法》,落实两非一无会员项目经费政策,2800名职工享受市区两级入会经费补贴84万元。培育孵化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20快递员驿站香花桥、朱家角、金泽3家基层服务站被市总命名为三最(最具人气、最有影响力、最让职工满意)服务站。

(二)着力完善维权机制,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一是以联动机制建设为抓手,形成预防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合力。区级层面建立“3+2”联动机制,在原有劳动关系三方联动机制的基础上,联手法院、司法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共同加强本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街镇层面形成工会、社保中心、司法所三方联动机制,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调处化解、督促整改的协同机制。拓展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内涵,与法院完善诉调对接各项工作,与人社局联合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室,在劳动仲裁院内设立工会律师工作室,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建立援助案件对接制度等。

二是以四位一体建设为重点,全面履行主业主责集体协商重在提质增效。源头入手,指导基层工会完善协商制度、加强协商准备、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督促履行合同。全区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女职工专项签订率达97%96%97%,全面完成市总考核指标。法律援助凸显应援尽援。成立区法院、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全区实现“1+13”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全覆盖;建立健全区、街镇、企业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在百人以上独立建会企业中建立近500家企业调解组织;聘请律师常驻劳动仲裁院,为职工提供调解+援助同步法律援助服务。年内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645件,挽回经济损失7千余万元,提供法律援助572件,挽回经济损失4千多万元。劳动关系预警预报强化主动介入。积极引导职工理性维权,劳资纠纷数量同比下降明显。年内,共预警27起劳动关系矛盾,涉及职工3600余人,成功化解24起。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28 起,与去年同期的38起,下降26%;被市总亮灯的22起,比去年同期的29起,下降24%。落实群体性劳资纠纷涉事企业回访督查制度,倒逼企业建立三项基本制度,完成14家涉事企业督查回访工作。民主管理突出建制扩面。在百人以上独立建会企业中重点推行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对暂不具备单独建制的微小企业重点提高职代会制度的覆盖面。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专项检查,以查促建,培育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年内,日立电梯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总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青浦巴士被评为2015-2016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香花桥街道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三是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实效。加大社会购买服务力度,选聘2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工会法律顾问单位。配足配齐市级劳动关系指导员队伍,25名市级指导员常驻各街镇工会,协助做好劳动关系领域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法律宣传咨询、宣传活动14场,服务职工近2万余名;会同上海政法大学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5场;配合人社局开展快递行业用工情况及对策措施的课题调研,为政府部门完善快递行业劳动用工政策提供依据。

(三)着力提升服务能级,职工群众获得感更加增强

一是务实开展帮扶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各类帮困送温暖活动帮扶困难职工1100余人次,帮扶金额70余万元。互助保障全年参保职工22万余人次,理赔6800余人次,赔付金额885万余元。广泛发动各级工会全面开展高温送清凉活动,覆盖职工2万余人,慰问金额达50万元。积极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荐145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国安康杯上海赛区竞赛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春风就业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援助服务日活动放心职工食堂创建等工作,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深化拓展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工作,新办会员服务卡3.7万余张,有效注册会员卡近11万张,201名持卡大病、重病会员享受到专项保障金、慰问金126.5万元。组织4300余名基层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体检行动。年内新建爱心妈咪小屋”5家,爱心妈咪小屋的建设、运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做强做优职工文化服务项目。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先后举办同吃年夜饭、带副春联回家乡、同一片蓝天、农民工假日电影、职工健身大会、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象棋围棋赛等各类职工文体活动。职工摄影沙龙聚焦轨交17号线建设全过程,定期组织开展采风活动。职工书屋定点定时向职工开放,规范流动书库运转模式,全年累计流转图书达3000余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发动952个班组3900余名职工参加上海职工网络文化大奖赛。

(四)着力激发职工群众劳动热情,主力军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选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家,市五一劳动奖状 5家、市五一劳动奖章21名、市工人先锋号 9家。召开庆五一劳模代表座谈会,新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 5家。组织劳模参观体验轨道交通17号线,拍摄15身边最美劳动者职工微电影,微信公众号专题宣传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

二是鼓励职工技术创新岗位建功。组织586家企业8000余名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快递、餐饮等行业200多家企业2.3万余名职工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奖励晋升高级技师33人、技师47,高师带徒13人,奖励企业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4人。

三是持续深化提升职工素质工程。全面实施上海百万在岗职工学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农民工工商管理(EBA)和大中专学历教育培训600多人,基层工会干部EAP执行师培训500多人。 公益乐学青浦教学点现场版全年累计开班151个,培训学员1.8万余人次;企业定制版为9家企业员工送教上门,培训学员300余人次;新建赵巷、香花桥两个基层教学点。

(五)着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自身建设更加从严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制。围绕十九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开展读原著、谈体会、集体瞻仰等学习活动。推进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组建工会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开展宣讲活动,策划开展诵读十九大原文,点赞好声音等系列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制

二是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工会改革实施办法要求,把好程序关和工会干部候选人选拔关,全面完成街镇总工会换届工作。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年培训工会干部150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注重基层锻炼,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薪酬管理、职工培训、职业晋升和绩效考核机制。

三是统筹推进其他工作。全面推进网上工作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录入1700多家基层工会14 .6万余名会员基础信息,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102307条信息,回复粉丝各类咨询276条。构建多层次的经审监督体系,引入社会第三方进行工会经费收支审计,全年审计32家单位,完成42个审计项目。工会女职工、信访、信息、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区工人文化宫被全总命名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2017年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会改革还有不少瓶颈难题需要进一步予以突破,工会工作中还存在着的许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组建方面,推进两个覆盖的手段方式方法还不平衡不充分,新兴领域、新兴群体仍有不少覆盖空白点;维权方面,完善机制建设、提升实效性还不平衡不充分,面对新时期复杂多变的劳资矛盾,应对和调处工作还存在短板问题;服务方面,平台搭建、资源利用还不平衡不充分,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不能及时满足;自身建设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需要持续用力,工会干部思想创新、举措创新还不平衡不充分,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持续深化工会改革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系统谋划梳理,全力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也是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工会十四大和青浦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我们要在区委和市总工会坚强领导下,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运事业发展经验,科学谋划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同时,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和全总、市总要求,以筹备召开青浦工代会为契机,认真贯彻各级工代会精神,努力把青浦工会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全区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青浦全面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履行主业主责,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青浦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贯彻新理念,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对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要更加从政治上认识工会工作,把政治性放在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更加从全局上认识工会工作,把先进性作为永恒追求,紧紧围绕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更加从责任上认识工会工作,把群众性作为检验标尺,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倾力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要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把群团工作上升到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高度,并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群众工作、工会工作,为工运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深化工会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持推进工会改革的锐气和韧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广基层协商民主,加强群众性宣传思想和职业道德建设,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大格局,促进党工联建,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职工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三要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一方面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会干部学习,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干部培训班和学习研究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工会系统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对职工群众的宣传,面向基层,面向职工,继续开展好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和读报告、划重点、记原文专题活动。围绕十九大主题,举办走进新时代、当好主力军主题征文、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绿色出行、共享发展徒步活动和职工摄影书画比赛等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

(二)实现新突破,适应新时代新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一要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深化深入指导,加强督查,推广赵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经验,带动全区各街镇工会坚持走依法办会和依靠职工建会相结合的道路。要强化建会入会方式方法创新。总结推广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模式,进一步推动商圈物业、网约中介、家政护工等非传统就业群体加快建会、入会步伐;开展互联网+工会工作,为职工提供更加便捷的入会途径和服务项目;加强对企业上门指导服务,用足用好两非一无专项资金保障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实力,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工会会员会费交纳、经费收缴使用、工会主席岗位履职补贴、工会工作考核评先等制度,落实市总《关于街镇小三级工会经费补助的实施办法》,把更多经费用到基层一线。强化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工会大家庭大学校大舞台 作用,在职工、企业、社会和政府之间,搭建起良性互动的平台。主动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积极承担政府转移的社会治理服务职能;充分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构建党政、群团、社会服务职工群众大平台。

二要加强和改进国企工会工作。通过2—3年的探索实践,实现国企工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工会整体工作中基础性、示范性作用的发挥更加充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凸显。具体实现6明显增强,党政对工会独立开展工作的保障作用明显增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民主管理工作明显增强;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关心帮助劳务派遣工等特殊群体成效明显增强;国企工会在地区工会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增强;作为娘家人的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

三要持续推进区镇两级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区镇(街道)两级工会的功能性建设。区总工会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各部室上通下达、指导推动、监督检查等职能,积极落实市总工会关于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清理出租等工作,切实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性、服务性功能。街镇总工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代下、联系服务企业和职工等制度机制,强化对基层工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指导和服务。

(三)把握新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决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

一要完善多层多元的协商协调机制。坚持党政主导的职工维权格局,进一步提高预防预警、调处化解、督促整改的协同机制,推动形成政府、工会、企业等各方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动调处的常态化工作格局,促进企业用工更规范、劳动关系协调制度更健全、共同预防化解的成效更明显,确保把劳动关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有效防范重大恶性劳动关系矛盾的发生。

二要做实做细四位一体的工会维权体系集体协商紧跟新时代要求,更加注重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做到程序规范、内容细化。法律援助力求全覆盖,更加注重发挥好企业调解组织作用,拓展法律援助的新思路、新方法,设立律师蹲点工作制,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快递行业网点员工及两非一无人员法律援助方式。回访督查力推三项制度建设,更加注重两书的有效运用,依法强力推动涉事企业三项制度建设。民主管理突出规范有序,多渠道、多形式进企业宣讲新颁布的《上海市职代会条例》,推动建会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全覆盖,督促建制企业规范操作程序。

三要强化依法维权。建立健全联系职工、联系基层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涉及职工利益问题的分析研究、协调应对,及时、准确、全面地担负起职工诉求表达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在联合执法、常态监管、专项检查中的作用,切实做到敢发声、会发声,旗帜鲜明地当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组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法治意识,引导职工合法理性主张权益、表达诉求,运用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

四要加大服务帮扶工作力度。构筑困难帮扶有效防线,建立利益诉求代理机制,打造人性化服务品牌窗口,进一步提升工会帮扶工作的实效性。确保工会会员卡办理数量明显提升,职工体检疗休养扎实推进,医疗互助保障参保率稳定提高,进一步提升服务职工普惠性项目的覆盖面。探索建立区总、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企业职工文体中心示范点三级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公益乐学现场版、企业版课程内容,拓展基层教学点建设,进一步提升职工文体服务类项目的受益面、感受度。健全服务职工平台网络,完善基层服务站、爱心妈咪小屋、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等服务职工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工作能级,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推动新发展,筑牢基层基础,全面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一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将宣传、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培育选树第三批上海工匠,实施一线职工岗位创新激励实事项目,培训选树新一批职工(技师、巾帼)创新工作室。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优秀发明选拔赛、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新五小活动等职工创新活动,展示职工创新成果,表彰职工创新典型。组织开展快递、纺织、印刷等行业劳动技能大赛。

二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究制定本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现路径和推动机制,着力培养建设一支与三大二高一特色青浦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广泛搭建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和舞台,通过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三要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编印《基层工会组织工作实务手册》,为基层工会干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供示范。贯彻《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推动基层工会规范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等程序。开展职工之家品牌建设活动,做好申报推荐工作。深化女职工五大行动,开展美丽绽放永向党、巾帼建功新征程主题活动。实时完善网上工作平台基础数据,加强会员实名制和工会组织信息动态管理。大力宣传推广工会各类网上工作载体,不断完善丰富区总网站、微信公众号功能内容。

(五)展现新作为,持续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为推动青浦工会工作上新台阶提供保障

一要从严落实治党新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增强、切实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三个责任制,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依法依规管会治会中,不断提升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青浦全面跨越式发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多察实情,多出实招,疏通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破解基层工会工作的短板和瓶颈,解决职工群众最盼、最急、最忧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干在实处,以钉钉子精神抓推进、抓成效,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工会组织全面落实。

三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精干高效、活力充沛要求,配齐配强区、街镇两级工会领导班子和机构设置,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健全干部培训工作机制,注重理论和实务培训相结合,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各级工会干部把握大局、学习调研、推进改革、工作创新、群众动员、服务职工、统筹资源、抓好落实的本领。壮大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加强教育培养,加强考核管理,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能力水平。

四要正风肃纪务实重行坚持强三性、去四化,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工会系统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明纪律执行,强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切实把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纪律教育,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式监督体系,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正风肃纪工作,落实区委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治理庸政懒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工会组织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现代化新青浦、人民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