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总工会四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08-11

在青浦区总工会四届十六次全委(扩大)

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727日)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区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推进工会改革,切实履行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条块联动,积极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条上,探索建立青浦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行业工会对业内不同规模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进行二次覆盖,为新型、分散、流动就业群体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闯出一条实现路径,得到市总工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块上,确定赵巷镇为市级试点单位,谋划启动我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经过反复研讨,在今年二季度街镇工会工作例会上,对全面推进我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街镇工会闻风而动,目前赵巷镇改革方案已报市总审批,其余街镇改革项目设计也在进一步完善中。

(二)聚焦重点,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排摸全区10人以上实地实体型企业,重点聚焦快递物流、商圈楼宇、社会组织等新业态新领域,通过创新方法,加强宣传,提升服务,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和活动中来。上半年,全区共新建工会组织37家,完成年度组建任务的62%。积极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工会建设,全区建立20快递员驿站;联合人社局等部门举办青浦区快递行业技能比武活动;公益乐学推出企业定制版课程为9家快递企业员工送教上门;企业职工心理健康培训咨询调研、农民工假日电影、同一片蓝天、创全志愿服务大放送等工会服务资源,全面优先向快递物流企业职工倾斜。

(三)完善机制,强化依法维权基本职能。整合资源,加强联动,起草《关于共同加强本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工会、人社、工商联(企联)和法院、司法“3+2” 矛盾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坚持应援尽援零门槛法律援助,成立区法院、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形成“1+13”全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上半年,各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案件343件,涉及职工1073人,调解成功201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排摸预警群体性劳资纠纷18起,已处置化解11起。督查回访劳资纠纷涉事企业9家,督促2家未推进三项基本制度建设企业完成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四)注重实效,服务职工群众实际需求。职工实事项目深入开展,新办工会会员卡3万余张,组织2000余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和体检活动。困难帮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帮扶困难职工636人次,帮扶金额35万余元。互助保障参保人数稳步增长,上半年参保职工达8.8万余人,办理理赔2900余人次,理赔金额500万余元。注重人文关怀,职工文体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先后举办同吃年夜饭带副春联回家乡同一片蓝天、职工健身大会、职工篮球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

(五)凝聚力量,激发职工创新创业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选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家,市五一劳动奖状 5家、市五一劳动奖章21名、市工人先锋号 9家。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召开庆五一劳模代表座谈会,新命名5劳模创新工作室。鼓励职工科技创新,组织426家企业6000余名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组织142家企业2万余名职工参加技能比武活动;会同人社局等评聘高级技师17人、技师28人;遴选推荐13名职工参加“2017年上海工匠评选。此外,还积极推荐“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农民工候选人1名。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公益乐学现场版开课101个班级,培训职工2000余人次,新建赵巷镇基层教学点,吸引更多职工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

(六)从严治会,自身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区总工会实际,制定推进方案,细化34项任务清单。全体干部积极响应不忘初心跟党走,生态治理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签订青浦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承诺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党组书记与各部室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街镇总工会换届工作意见,指导街镇总工会按照改革的要求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努力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上半年各级工会组织培训工会干部926人次。强化网上工会建设,组建信息员和网评员队伍,改版微信公众号内容,增设积分签到、网上心理咨询和街镇矩阵等板块,回复粉丝各类咨询228条。开展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自查,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工会经费收支审计。

在肯定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中正面临着急剧变化的新情况,原有体制机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存在着诸多不适应的问题。比如,面对新领域、新阶层、新兴就业群体的大量涌现,如何完善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创新建会入会的工作方式方法;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复杂多变的劳动关系,如何改进维权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效性;面对生活方式的日益多元和不同群体的不同诉求,如何创新平台、载体、手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面对大量中小微非公企业基层工会组织,如何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完善服务机制,激发基层工会的能动性,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通过改革,努力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青浦区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上海工会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下半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正确认识工会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积极落实中央深改组关于群团组织要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的要求,以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为动力,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发展目标任务,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上进一步发力

一要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抓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广泛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市区党代会精神宣讲教育活动,切实把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宣传到职工群众中去,把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加强职工意识形态和形势任务教育,发挥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密切关注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引导职工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注重在基层一线培育选树行业领军人物,努力使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

二要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按照市总工会统一部署,研究本区的改革方案、实现路径和推动机制。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学历、技能培训,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会同人社局等部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不断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的职业技能发展机制,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改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促进职工体面劳动。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推动企业落实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2017年上海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摸清底数情况,分析短板缺口,反映职工诉求,提出意见建议。

三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源头参与,按照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政策制定,参与改革改制方案制定,参与企业规章制度制定等。落实好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会商协调和联动处置机制,共同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青浦工会微信公众号建设,完善街镇工会微信矩阵内容,密切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会工作格局。

(二)着力建机制、强功能,在推动工会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上进一步发力

一要探索研究国企工会深化改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以及市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本市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区一园三区一体化改革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国企工会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国企工会组织体制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国企民主管理、职工权益保障等工作水平,促进国企改革调整过程中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职工权益的有效维护。

二要全面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认真贯彻《关于推进上海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学习宝山、金山、松江等区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先进经验做法,全面动员并启动我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牢牢抓住依法建会办会这条主线,围绕增强职工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加强先行先试、建章立制和创新突破,努力形成具有青浦特色、各街镇百花齐放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选任、考核激励、岗位津贴和非公企业工会经费收缴差异化管理制度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三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结推广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模式,进一步推动商圈、物业、家政服务、网约中介等非传统就业群体加快建会、入会步伐。坚持围绕职工建会,把村居、行业联合工会作为职工企业外入会的蓄水池,发挥网上入会快捷通道作用,就近吸纳未建会企业职工快速便捷入会。加强上门服务指导,充分利用两非一无会员项目经费政策,提升入会职工的会员意识和获得感。

四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把深化工会改革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优势,组织职工群众在参与自治共治上积极探索、有所作为。充分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主动融入党建的良好互动局面。积极承担政府转移的社会治理服务职能,在教育培训、帮困救助、文体活动等领域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特长。克服资源内部化、工作内循环弊端,加强与社会组织特别是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合作,积极探索职工服务类事务通过购买、委托、外包等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延长工会服务手臂,更好地为职工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加强工会基层服务站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运行管理,合理布局设点,不断扩大联系服务群众的半径,使工会组织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三)切实履行主业主责,在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上进一步发力

一要形成合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人社、工商联(企联)和法院、司法“3+2”联动机制有效运行,形成预防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强大合力。完善和落实劳动关系预警、预报、调处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发挥“1+13”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全覆盖作用,对职工合法劳动经济权益诉求实行应援尽援零门槛援助,让更多职工方便快捷找到工会、得到维权帮助。切实加大法治宣传和工会法律援助案例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加大群体性劳资纠纷涉事企业回访督查力度,强化对拒不整改企业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借助两书、政府信用信息平台等手段,倒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及依法建立工会、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制度。积极推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通过创建活动,促进工会各项制度、机制在非公企业落地生根,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要做实做强基层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正向推进作用,指导基层因企制宜提升集体协商文本质量,突出抓好行业性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确保具备协商条件企业的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女职工专项三份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0%80%90%。注重经验总结、挖掘培育对象、加强分类管理,探索适合不同规模类型企业的民主管理途径。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推进百人以上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化达标。加强与国资委的协调沟通,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

三要对接需求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扩大工会服务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开展好高温慰问、金秋助学等传统品牌项目,精准实施困难帮扶、就业援助等民生工作,全面做好退休职工镇保转社保后互助保障参保工作,全力完成8万张工会会员卡办理发放工作,广泛开展企业一线职工体检和疗休养活动。不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延伸公益乐学服务触角,在办好青浦教学点的基础上,建立赵巷、香花桥两个基层教学点,进一步扩大公益资源受惠面。继续开展同一片蓝天进企业活动,坚持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一线职工业余生活,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工会凝聚力。不断加大各类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力度,保障服务职工工作经费的落实,使职工群众特别是一线职工按规定享受相关福利待遇。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上进一步发力

一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制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争当工会改革实干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守纪律红线,坚定法律底线,恪守道德高线,切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加强工会系统网宣队伍和新媒体力量建设,更好地用好工会话语权,有针对性地引导社会舆论、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要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区总工会机关部室职能设置和人员配置,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提升工作绩效。认真总结经验,着手开展区总工会换届筹备工作,宣传五年来我区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扎实做好街镇总工会换届工作,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与切实加强领导相结合,按照工会改革实施办法(青委办[2016] 9号),选好配强街镇总工会领导班子,确保机构、职能、人员落实到位。强化工会干部教育管理,在加强工会理论和实务培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管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高工会干部把握大局、破解难题、群众工作、依法治会的能力。不断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考核,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工会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注重职工和会员主体地位,围绕职工生物钟开展有针对性服务,把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会工作的根本标准。改进工会工作绩效考评方式,切实发挥正向引领反向倒逼的作用,强化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综合评价的运用,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压力传导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督查力度,用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勇立潮头,争创一流,在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中塑造新形象、彰显新作为,为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现代化新青浦、人民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