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总工会四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08-11

在青浦区总工会四届十五次全委(扩大)

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414日)

 

2016年工作的回顾

2016年,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聚焦工会改革,坚持职工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依规,着力强三性、去四化、促三转,工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履行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项职能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工会改革稳步推进

凝聚改革共识。认真落实区委群团改革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会、全委扩大会、街镇总工会主席例会等形式,研究部署我区工会改革工作,切实增强工会干部对实施工会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升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总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青浦区总工会改革实施办法》,共17项改革要求,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实现两个优化调整优化区总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对接市总业务部室,重新整合资源,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形成区总层面四部一室机构设置。理顺与直属事业单位的关系,强化区工人文化宫(区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的公益性、服务性职能。调整优化区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基层一线人员在区总常委会委员中占46%,在全委会委员中占48.5%。按照专、挂、兼职干部各占一定比例配备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形成“1+2+1+2”的区总新领导班子。

下沉工作重心。加大对小三级工会补助支持力度,以条块结合的方式建立街镇层面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承担起在小三级组织体制中承上启下的职能。完善基层工会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岗位津贴制度。统筹推进基层服务站建设,延伸工会工作手臂。落实职工实事项目,专项补贴企业开展职工健康体检活动。拓展工作阵地,积极推进网上工会建设。

二、突出主业,积极作为,职工维权体系有效构建

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注重抓源头,认真指导基层工会完善协商制度、加强协商准备、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内容、督促履行合同,全年具备协商条件的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女职工专项三份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3%82%93%,全面完成市总考核任务。召开养护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着力维护养护行业市场化改革中职工的合法权益。汇编《集体协商操作手册》,详细解读集体协商各个环节要求,规范操作程序。

完善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工作机制。修订《青浦工会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情况通报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到人,加强排摸和梳理工作;完善评价机制,优化操作流程,在亮灯的基础上,增加加星点赞等评价标识,动态反映,及时掌控群体性劳资纠纷不同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全年上报市总群体性劳资纠纷38起,其中亮灯29起,涉及职工3030人,已结案28起。建立劳资纠纷涉事企业回访督查制度,从解决问题入手,倒逼企业依法推进工会组建、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建制三项重点工作。

健全职工法律援助体系。“1+12”法律援助工作中心(站)人员配备到位,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街镇(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或调解员)三级调处网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运转顺畅。在区劳动仲裁院设立工会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室,开展咨询,受理案件,实现了劳动争议前台调解、律师法律援助后台跟进的工作模式;引入专业律师参与调处欠薪欠保、老板逃逸等涉及人数多、影响力大的劳动争议案件。全年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站)输入劳动争议案件信息1566条,聘请律师为职工提供仲裁、诉讼案件57起,代写法律文书23件,涉及职工282人,挽回经济损失近620万元。

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定《2016年青浦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加强分类管理,推动100人以上建会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作,50人以下建会非公企业正常运转。全区建会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5%以上,百人以上实地实体型企业实现基本建制。开展建会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专项检查,共抽查100人以上企业28家,其中26家企业基本规范运作。

三、深耕基层,补齐短板,工会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推动重点行业、难建企业组建工作。着重关注快递物流、建筑项目、物业家政、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等农民工集聚的重点区域和行业,通过组建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工会委员会等形式,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年新建工会组织数73家,发展会员8000余人。探索企业体制外职工单体入会的有效途径,主动对接申工社APP“我要入会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申请诉求,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

加强基层队伍力量建设。按照“1+1+1”结构配备街镇总工会领导班子,即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1名。另外,配备专职工会干部1名、街镇社工3名。建设工会基层服务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各街镇工会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布局设立28个服务站。同时,探索建立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首批招录40人,全部下派至基层服务站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工会有人办事问题。

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运作。加强对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督查,深入开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活动,共抽查企业工会34家,指导企业工会健全工作制度、工作台账,建立工会独立账户,提升公转自转能力。召开以展示班组新风采,共谋青浦新发展为主题的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开展第二轮青浦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评选活动,积极参与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市模范职工小家市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推优等工作。

四、统筹资源,聚焦需求,服务职工群众更加精准

传统帮扶品牌项目进一步深化。建立困难职工家庭帮扶档案,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管理,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不断拓展帮困工作内涵,形成包括物质帮扶、资金帮扶、岗位帮扶、助学帮扶、医疗帮扶等内容的立体帮扶体系,全年帮困职工2003人次,帮困金额近87万元。

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进一步拓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广覆盖,全年参保7万余人次,受理理赔6000余人次,理赔金额710万余元。工会会员卡办理和优惠商户叠加稳步推进,全年新办会员卡近3.7万张,有效注册3.6万余张,52名会员享受到专项保障金54万元。职工疗休养和体检行动有序开展,全年组织企业职工体检1500余人,组织企业职工疗休养1400余人。

职工文体活动项目进一步丰富。坚持把活动办在基层、办在职工身边,结合庆五一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职工健身大会、职工篮球联赛、职工假日电影、建设中的轨道交通17号线职工摄影大赛等文体活动。举办第十届沪苏浙三区三市职工文化交流活动,发动企业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上海职工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继续开展同一片蓝天为企业职工送法律、送健康、送文艺等活动。建立上海市总工会公益乐学青浦教学点,充分利用 碎片时间,开展职工书画、摄影、茶艺、瑜伽等文化艺术培训,积极打造郊区版工会买单、职工受益的职工才艺培训模式。

五、示范引领,激发活力,创新转型积极性充分调动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动精神。会同青浦电视台合作开展每月一期的《劳动者之歌》专栏宣传工作,编撰《“劳模风采”——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浦区劳动模范资料专辑》。继续做好劳模疗休养、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管理服务工作,及时更新劳模管理系统信息,全年申报帮扶困难劳模89人、特殊困难劳模73人。

培育选树建功立业领军人物。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人、市五一劳动奖状5家、市工人先锋号9个、上海工匠”2人。引导职工积极开展五小活动,投身改革,岗位建功,全年奖励职工晋升高级技师、技师共计84人;创建市级技师创新工作室2家;荣获职工发明专利7人、市级合理化建议及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奖2家;继续开展区级工人先锋号、合理化建议奖等评选表彰活动。

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坚持送教上门,联合区开放大学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培训,全年完成农民工工商管理和大中专学历教育650人、外语口语和环保知识培训5000人。注重心理关怀,在顺丰快递、新大洲本田、展辰电子等企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在香花桥、华新、徐泾等街镇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以香花桥街道总工会职工书屋被授予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区职工书屋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六、保持定力,从严要求,工会自身建设持续深化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党章》、《条例》、《准则》、《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长征精神等内容,以自学、专题讨论、走访调研、参观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认真做好双报到、双结对、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定期走访联系,关心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好基层工会换届程序关和工会干部候选人选拔关,完成18家单位换届工作。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市总组织的各类培训,举办街镇工会主席、新上岗基层工会主席、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题培训班以及各类实务培训活动,全年区镇两级工会共培训工会干部1500余人次。

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加大经审工作力度,全年开展工会经费收支审计13家,工会主席离任审计13家。深化女职工五大行动,推进爱心妈咪小屋实事项目建设。加大工会工作宣传力度,组建信息员和网评员队伍,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办好青浦工会微信公众号和青浦工会信息简报,积极向区委办、市总网宣办、劳动报社等报送各类动态、信息,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区工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和进展,但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要求和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新目标新任务,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有:各级工会转方式、转职能、转作风尚需努力;推进工会组建、运行的方式、方法与新形势、新经济组织、新的生产方式还不相适应;维权和服务的水平还不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还不强等等。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新一届区领导班子工作的开局年,也是上海群团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区第五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青浦全面跨越式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也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区总工会将进一步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职工为本、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动青浦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全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工会改革,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作出新贡献。

一、突出三大引领,凝聚建设新青浦新生活正能量

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改革引领。始终坚定工会改革方向,全面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群团改革要求,逐步扩大改革的成果和成效,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渠纽带作用。以全面提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持职工为本的理念,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的溢出效应,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新引领。探索建会、入会方式创新,聚焦新经济时代,新兴行业、新型用工方式的日益多元,牢牢抓住依法办会和围绕职工建会两个关键,破解瓶颈问题,激活神经末梢。推进快递物流行业、商圈经济工会建设和改革,创新维权服务方法、机制,依托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和工会基层服务站两大载体,实现维权精准化和服务多样化,为上海工会改革积极探索总结可推广、可复制及可操作、可持续的成功经验。

二、突出主业主责,加大依法维权力度

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代会和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通报等制度、机制的落实和完善,运用正向推进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法,着力构建法律援助、法律监督、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会维权体系。深化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行动,确保具备协商条件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女职工专项三份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0%80%90%,积极开展快递物流、物业、养护等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全面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大力推进职工董监事制度建设。

提高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实效。联合人社、司法、法院等各方力量,重点加强对存在劳资矛盾隐患企业以及重点区域面临关、停、并、转、迁企业的劳动关系状况分析和研判,及时上报预警信息,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切实协助党政把劳动关系矛盾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大工会法律援助力度,在区法院诉调中心增设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对职工合法劳动经济权益诉求实行应援尽援零门槛援助。落实群体性劳资纠纷涉事企业回访督查制度,定期对涉事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三项工作推进情况督查,借助两书、政府信用信息平台等手段,倒逼企业规范建制。

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健康权益。落实上海工会劳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控制职业危害和事故发生。继续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1000班组创建等活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参与职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和健康权益。

三、深化素质工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引领职工树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理念。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中央大政方针,讲好职工自己的故事,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进一步提高岗位奉献和成才意识。

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组织开展富有行业、企业特色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努力提升竞赛活动的实际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团队竞赛,培育创建更多的学习型班组、创新型班组,增强班组工作活力。

推动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树机制。组织开展各类学历、素质、技能培训活动,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大力推进上海工匠培育选树,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打造一支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的效用,指导企业和各级工会用足用好,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的职业精神、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四、提升服务能级,增进广大职工获得感

做实工会服务项目。继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传统帮扶工作,进一步扩大互助保障计划、工会会员卡、女职工关爱等活动的覆盖面,扎实开展企业职工健康体检、疗休养等活动,注重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并重,不断扩大帮扶服务的覆盖面、实效性及社会影响力,努力实现共建共享,让广大职工群众共同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做优职工文化品牌。发挥公益乐学品牌效应,延伸青浦教学点服务触角、扩大辐射面,打造现场教学版与单位、企业定制版相结合的工会买单、职工受益乐学品牌。继续开展同一片蓝天同吃年夜饭农民工假日电影、职工健身大会等公益性品牌活动,通过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进企业,有效对接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广大职工参与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和健康讲座进企业活动,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

健全服务职工平台网络。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会基层服务站的布局设置、制度建设和人员配备,努力延伸工会工作臂膀和触角。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向服务站集聚,发挥区域辐射作用,把基层服务站建设成为落实工会业务、指导基层、服务职工的重要窗口。继续推进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站)规范化建设,丰富工作内涵,完善服务功能,真正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把工会工作做到基层和职工身边。

五、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持之以恒推进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继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工会组建方式方法,拓展网上入会渠道,探索企业体制外职工单体入会的有效途径。聚焦快递物流、商圈楼宇、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的工会组建工作,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工作和活动中来。加大对基层建会的指导服务,严格履行民主程序,按规定及时做好社团法人登记、设立独立账户等规范化工作,夯实基层工会制度基础。

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坚持依法办会、围绕职工建会,探索行业性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和改革,建立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推进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以赵巷镇为试点单位,启动区域性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进一步健全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破解非公企业工会发展难题。完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岗位津贴制度和基层工会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为基层工会干部履职创造必要的条件。探索非公企业工会经费收缴新机制,为非公企业工会有效运作提供财力保障。

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落实街镇“小三级”工会经费补助实施办法,推动各类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发挥小三级工会组织作用,切实加大上级工会代表下级工会开展维权工作的力度,努力破解基层工会不敢维权、不愿维权难题。完善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考核体系,推动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真正成为反映职工诉求的快速通道、服务职工的有力平台、教育引导职工的坚强阵地、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载体。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切实践行“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好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工会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使命感。深入推进“三个责任制”建设,强化党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努力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法治能力为重点,开展工会干部各类培训教育活动,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拓宽工会干部来源渠道、交流培养渠道、基层历练渠道,不断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结构。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探索建立工会积极分子、工会工作志愿者队伍,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增强工会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力量,提升服务水平。

加快工作作风转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健全工会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和一线职工等制度,推动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深化直面职工、服务职工的务实之风,坚持实干为先、实效为重,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制止自娱自乐活动,将时间、精力和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职工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每一项重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切实发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作风,推动工会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处在深化推进工会改革的关键阶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务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创青浦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切实做到“四个新作为”、全面建设新青浦新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