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弟在青浦区总工会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08-11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总工会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工会各项基本职责,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同时,认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一)以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为重点,引领职工建功立业

岗位建功、劳动竞赛助推转型发展。围绕服务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的主题,以争创工人先锋号和各类评先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推动发展的劳动热情。上半年,推荐入选全国工人先锋号1家,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市五一劳动奖状1家,市工人先锋号2家;命名表彰区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先进单位31家,区经济技术创新标兵42人;此外,还开展了区工人先锋号、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奖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等评选表彰工作。会同区安监局启动2014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并对2013年度安康杯全国赛区、上海赛区和本区优胜单位、优秀班组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会同区委组织部、区人保局和国资委评选出20132014年度青浦区首席技师10人,其中4人推荐申报上海市首席技师。

整合资源、拓展平台提升综合素质。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取向、争做文明守法新青浦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理健康知识、经济形势分析等3个专题讲座;继续开展农民工工商管理(EBA)、大中专学历教育培训、计算机培训;结合企业和职工实际调整免费培训菜单内容,先后进企业举办法律法规、外语口语(英语、日语)、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环保等培训班。会同区人保局、经委、工商联等单位开展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和中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政策宣传周活动,为我区中小微企业构筑多样化、多形式的职工技能学习培训平台。

典型示范、争当楷模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庆五一、劳模大走访活动,区总班子成员分4路上门走访青浦藉全国、市劳动模范代表,了解劳模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劳模现实困难和问题,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的社会氛围。开展劳模事迹宣传周活动,借助青浦电视台、青浦报等媒体,对劳模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启动“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命名工作,起草《青浦区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继续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劳模VIP卡、三金发放和困难劳模帮困送温暖工作,上半年共发放各类帮困金72.10万元。

(二)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为目标,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职工法律援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按照五有标准,全面推进“1+12”职工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创新援助服务工作模式,严格执行街镇工会干部每周两个半天值班制度。畅通工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不断扩大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五一期间,在青浦桥梓湾广场开展以热爱劳动,情暖职工为主题的职工法律咨询活动。加强对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季报汇总整理、统计分析工作,有针对性地为职工群众提供所需要的法律援助服务。上半年,区镇两级法律援助站共接受来电来信来访1671起、涉及职工3657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1527起、涉及职工2810人。

劳资纠纷预警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街镇工会劳动关系上报制度,实行群体性劳资纠纷处置动态化管理,印发《青浦区总工会关于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情况通报方案》,要求街镇对本辖区内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情况及时掌握、及时疏导、及时上报、及时跟踪反馈。形成劳资纠纷静态评估模式,根据各项数据报表及上报的信息,采取信息报告、情况研判、跟踪调处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方式,加强了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截至7月底,共预警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25起,已解决案件19起,还有6起案件目前正在协调处理中。

工会帮扶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实以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的困难职工为重点,以职工互助保障为重要手段,建立帮扶网络,实现应急性、保障性和根本性等多层次帮扶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加强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上半年通过节日帮扶、医疗帮扶、助学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共帮助困难职工1376人,发放帮困金54.55万元。加强互助保障工作宣传力度,努力扩大互助保障计划覆盖面,上半年,办理各类职工参保4.2万人次,受理理赔3084人次,赔付金额达326万元。积极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工作,完成办理会员服务卡任务7700张;认真实施职工疗休养和健康体检计划,组织548名企业一线职工赴市总工会疗休养基地开展疗休养活动;加强工会就业服务,会同区人保局、团区委、妇联等部门举办春风行动春季大型主题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636个,招聘员工近2000人,吸引求职人员达3500余人。

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举办践行核心价值取向、争做文明守法新青浦人为主题的职工征文演讲大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50篇,30篇作品入围优秀征文参加演讲比赛,724日通过演讲报告会的形式,7位获奖选手作了集中展示和宣讲。分青东、青西、青中三个赛区举办2014年青浦职工健身大会,吸引全区72支队伍1480名职工报名参赛。年初,举办同吃年夜饭,同唱一首歌活动8场;首场同一片蓝天为外来建设者三送活动,5月份在美蓓亚公司拉开序幕;开展农民工假日电影活动,惠及职工近万人次。

(三)以优化两个普遍工作模式为重点,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工作实效

工会组建依法推进。突出建会重点更加注重建会质量。上半年,11个街镇全面开展了实地实体型企业排摸,进一步摸清底数,更新完善数据库信息系统,切实解决建会统计水分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制定组建工作重点和计划任务等,召开非公企业工会组建联席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完善考核办法,确保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7月底,全区新增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数83家,完成年初下达的考核指标数的83%

工资集体协商有序开展。建立科学化的目标管理机制,调整集体协商考核的企业性质和规模,合理确定要约行动开展的时间节点,不断优化集体协商数据库系统功能,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上半年,符合协商条件的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制度建制率动态保持90%、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80%。截至7月底,全区集体合同签约数4371份,工资专项协议签约数3894份,女职工专项协议签约数4356份。

(四)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升工会自身建设水平

聚焦四风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职工群众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和焦裕禄精神,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真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夯实批评和自我批评基础;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总工会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在学教过程中,加强党员干部学风建设、转变工会大型活动举办方式、改进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等8个即知即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工会工作实效。

形成合力加强规范化建设。整合力量、加强指导,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召开区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14年青浦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和《关于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意见》。继续做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工作,细化工作要求,分预报、自评、初审初评、抽查考核四个阶段指导、督促企业工会加强基础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行业工会工作,推动行业工会立功竞赛、岗位培训等各项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统筹兼顾推进其他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和2013年度决算、2014年度预算工作,上半年,区总拨缴经费收入598.40万元,完成全年经费指标的62.99%。加强基层单位财务规范化管理,定期召开财务人员工作片会。加强对基层工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完成年初计划审计数的60%。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美丽在三月女职工践行文明、提升形象“1+1”等活动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当前,我区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新青浦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贴近基层一线、贴紧职工群众实际需求,努力适应新要求、应对新挑战,勇于突破工会工作瓶颈,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影响力与凝聚力。

(一)思想引领,融入大局,汇聚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全局,明确方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工作能动性,破解工会工作的瓶颈难题。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之中。

继续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严格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和焦裕禄精神,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四届区委七次全会和市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二)凝聚共识,焕发热情,自觉服务创新转型发展大局

一要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围绕市总工会当好科学发展主力军,打好创新转型攻坚战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面推进2014年职业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以及柳工杯叉车司机职业技能邀请赛等活动,不断扩大职工参与面,吸引更多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青年职工和科技人员参与到劳动竞赛中来。举行青浦区劳动竞赛优秀案例评选发布会,评选产生10个优秀案例,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以六型班组建设为依托,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推动企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性。

二要积极推进职工科技创新。围绕转型发展要求,广泛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等富有工会特色、群众特点的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创效的活力。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意见,积极争取高师带徒等政策扶持,年内推动建立23区劳模创新工作室。继续推进首席技师、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先进单位和创新标兵等培育评选工作,调动职工参与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创新人才辈出、创造活力涌动的良好局面。

三要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切实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企业职工参与职工素质工程培训,提高职工学习愿望和企业参与热情。配合政府部门实施好职工技能培训计划,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职业培训制度,合理有效地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开展各类职工培训活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

(三)完善机制,突出重点,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要增强集体协商工作实效性。按照强化要约、多层协商、双重覆盖、督促履约、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建会企业尤其是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中小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密切关注集体协商考核月报情况,确保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制率分别动态保持在80%90%左右。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制定下发“青浦区总工会20142018年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规划”以及“集体协商质量评估标准(试行)”意见,组织开展优秀集体协商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普遍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加大劳资纠纷预警处置力度。结合市总群体性劳资纠纷亮灯工程要求,完善工会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定期梳理劳资纠纷情况,及时跟踪上报信息,对未及时上报存在不稳定因素企业所属的街镇工会,以及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现场未派员到场的街镇工会进行通报。加强法律援助站月报情况分析研判,根据职工利益诉求,努力解决职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劳动保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要抓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加强分类指导,深化国有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渐进式推进和提高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运作水平。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研究外资企业推进职代会制度的经验做法,继续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实现小微企业厂务公开、职工会制度覆盖率稳步增长。加强职代会制度专项检查、监督力度,贯彻落实好《关于违反〈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公共信用信息收集报送管理办法》,通过整改意见书、处理意见书等方式督促企业规范建立职代会制度。

四要重视劳动安全保护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举办2014年劳动保护业务培训,通过安全生产知识授课、先进单位工作交流以及安全生产电影警示片播放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劳动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健全工会劳动保护制度和监督网络,强化事故预防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认真做好2014年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开展好高温慰问送清凉活动。

(四)牢记使命、优化服务,筑牢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一要不断夯实服务职工的工作基础。积极争取和有效运用各类资源,加大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力度,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困难帮扶、就业服务、信访接待、争议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推进工会组建、援助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创建,会、站、家一体化发展,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职工的基地和窗口。全面推进工会会员卡发放,确保完成全年2万张工会会员卡发放任务,切实让更多职工享受到由会员卡所带来的各项基本保障和服务便利。

二要不断做强工会服务职工品牌。着力将送温暖送清凉、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就业援助、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等富有工会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传统服务品牌做深做实做细,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积极拓展服务职工的项目,争取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文化、体育、疗休养、学习培训、法律援助、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服务,体现工会对广大职工的关心,让每位会员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工会是职工会员之家。

三要不断拓展职工文化建设阵地。继续推进企业职工文体中心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对已建示范点运行情况的指导服务,扩大职工文化建设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探索多渠道多途径搭建职工才艺展示舞台,开展青浦职工才艺展示活动。努力培育职工艺术团队和职工文体活动积极份子队伍,挖掘优秀职工文化成果,依托同一片蓝天等活动载体,开展文化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先进文化引领职工、教育职工、鼓舞职工的重要作用。

(五)立足基层,提升素质,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要夯实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落实《关于推进实地实体型企业工会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精神,以强化实效、淡化指标为原则,更加注重建会质量、更加注重作用发挥,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探索围绕职工建会的有效实现形式,加大重点企业、难建企业组建工作的推进力度,激发小三级工会组织活力,发挥行业工会优势作用。继续推进第三轮(2013—2015年)《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基层工会双亮工程等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基础。

二要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破除行政化倾向,健全和完善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促进广大工会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与职工的感情;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变过去的要求职工做什么我为职工做什么,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成果;坚持工作实效导向,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和整改措施,转化成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等长效性制度,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抓好各级工会组织尤其是新任工会主席和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坚持从基层工会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更有效地帮助基层工会干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加快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促使工会干部人人会干事、善干事,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4年时间已经过半,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按照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部署,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创新发展我区工会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职工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建功立业!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