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珍在青浦区总工会二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
2008-02-04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区总工会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7年,区总工会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工会工作及农民工问题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市、区党代会精神,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着力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努力推进全区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加快推进绿色青浦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我们特别强调工会各项工作要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动力,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全面推进。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各级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区总工会按照区委和市总工会的要求,及时作出工作部署,提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的意见,举办了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各级工会干部辅导讲座,在全区工会干部和职工队伍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工会干部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地将学习贯彻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转化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过程,转化为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过程,把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髓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去,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我们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现代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同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实践结合起来,同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指导基层工会运作、活跃基层工会工作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工会干部通过座谈、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省部级干部研修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区党代会和区委全会精神,提高了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建设绿色青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促进社会和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把工会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落实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凝智聚力

1、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以评选劳动模范为契机,五一期间隆重举行了劳模事迹报告大会,同时将劳模事迹以展板的形式在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巡回展示,并组成劳模事迹报告团先后在练塘、朱家角、重固、华新、赵巷和教育系统举办了巡回报告,6000多名职工、学生听取了报告,接受了教育;在区委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区劳动模范协会,为更好地发挥劳模人才优势、激发劳模示范效应、加强劳模服务管理搭建了平台;区总工会、区劳模协会召开学习新时期劳动模范俞福荣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彰扬劳模的先进事迹;在青浦电视台开办了每周一次的劳动者风采人物访谈栏目和每月一次的劳动者之歌专题节目,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优秀劳动者的精神、情操和品质,为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万名职工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围绕加强管理和服务,在工商、税务、劳动、卫生、房地、市政、公安、水务、文广、交通、行政服务中心等行业的服务窗口开展了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在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勤俭节约和参与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活动。基层工会和企业工会结合地区特点和企业工作要求,开展了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组织各类劳动竞赛87次,参加人数达到3.6万多人。深入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全区597家企业开展主题活动,参赛人数达到5万人次,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5870条,企业采纳2100条;实施技术开发、技术攻关项目662项,技术革新395项,技术发明584项;积极培养和挖掘在巾帼建功活动中涌现出的女职工科技创新能手,华新合金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空调压缩机球墨铸铁铸态曲轴荣获了上海市“五一巾帼创新奖”;认真组织职工开展科技节活动,获得了第二届上海职工科技节优秀组织者奖。

3、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围绕职工技能登高,在全区职工中开展了计算机技能大赛,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的2000多名职工参加了比赛;发挥工人技师、技术工人、能工巧匠的作用,积极开展拜师学艺结对子活动,12位有技能专长的劳模与18位青年技术人员结成对子;积极拓展初级工商管理(EBA)资格培训渠道,培训学员360人,其中100多名职工接读了工商管理大专班;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结合文明城区建设,向全区职工发出了绿色青浦,创文明城区的倡议;组织5支职工志愿者队伍,参与社会公益和社会援助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上海西部经济城获得了上海市学习型企事业单位、上海大众汽车青浦特约维修服务公司和新青浦幼儿园新幼之绿获得了上海市学习型团队、上海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内科医生周拟获得了上海市知识型职工等荣誉称号;女职工组织积极创建学习型、制度型、创新型、凝聚型、服务型五型组织;组织开展了100多名职工参加的庆五一·迎奥运·创和谐职工自行车健身赛、艺术家与职工群众同欢乐、两新组织职工运动会、读书感言征集等文化体育活动;区工人俱乐部积极搭建职工文化交流平台,努力满足职工精神需求,俱乐部各类活动场所全年接待职工群众10多万人次,并组织开展了各类文艺演出和文体竞赛活动,较好地发挥了阵地作用。

三、不断扩大覆盖面,合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继续把合力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列入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新组建非公企业独立工会462家,其中外资企业独立工会259家(不含正在筹备的23家),实现了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率90%以上的目标,民营企业建会达到80%,工会女职工组织同步组建率达到90%以上;农民工入会近15万,占全区缴纳综合保险人数20万的75%;有效攻克了多年来积累的20多家难建企业2007年我区又一次获得了市工会组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一等奖。

全区11个镇、街道全面成立了总工会,并完善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了工会工作者队伍,为工会工作重心下移,指导工会运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行业工会建设在原有纺织行业工会的基础上也有了新进展,今年新成立了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旅游行业工会联合会,分别有26家建筑行业单位和15家旅行社入联,入会会员近3000人,并在原三家区域性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基础上,成立了区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68家有一定规模的饭店、宾馆加入了联合会,物业管理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筹建工作取得了进展。与此同时,聘任7名区劳动保障监察组长和11名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协管队长为区工会工作指导员,与基层工会干部加强沟通、合作共事,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按照开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达标工作的意见要求,完成了第一批60多家企业达标验收工作;积极开展合格职工之家和先进职工之家的创建活动,5家单位获得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四、着力推进工会维权职能的有效履行,努力使广大职工共享和谐社会建设成果

1、切实加强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注重源头维权强化职工诉求机制、工会协调机制和职工权益维护机制建设,协同劳动保障等部门,督促企业与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认真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目前全区签订劳动合同数占应签合同数的97.57%;集体合同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独立建会企业的集体合同签订率近85%,工资协议签订率近55,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合同签订率达60%,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和《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2、加强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稳步推进职工董监事制度。年初,区委召开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点工作,区、镇(街道)两级工会进一步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10月中旬,区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调研检查小组,对全区11个街镇和区属公司、部分委、局,以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公企业)的厂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抽查;12月中旬,在徐泾中大科技公司召开了厂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目前,全区独立建工会的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已达60%,实施厂务公开面达到70%;建立私营经济开发区和村级工会联合会区域性职代会9家;有制区级公司全面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并实施厂务公开,青浦工业园区被评为2005—2006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在对区属公司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情况调查的基础上,区总工会会同区委组织部制定并实施了推进公有制企业职工董、监事制度建设的实施办法;有关镇、街道对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进行了试点,德真工贸公司、中大科技公司以及友升铝业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代表职工加入了董事会,为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益,推进非公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3、积极参与调处劳资矛盾,推动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对17家企业开展了以劳动保护、不缴社会保险费、超时加班、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抽查活动,责令存在问题的单位落实整改;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2006年开展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后落实整改措施的6家企业进行回访;聘请6名律师成立了青浦区总工会法律顾问团,加大了劳动关系调解参与力度。今年区总工会共处理来信、来访和接受法律咨询200多起,参与调处集体争议15家,通过调解和法律援助,直接为职工讨回工资、补足加班费等2000多万元;参与对全区11个街镇21户有一定规模的用人单位进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情况的抽查,涉及职工17491人。

4、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了维权实效。各级工会集中精力、物力、财力,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困难职工群体排忧解难,全年各级工会帮扶职工7141人次,金额742万元。组织2万余名职工开展了捐一日工资,献一份爱心一日捐活动,捐得帮困资金116万余元;组织劳模开展金秋助学爱心捐助活动30家女职工先进集体与一批单亲困难女职工结对帮困;高温季节走访企业和工地96家(处),慰问职工5万多人,发放防暑降温用品26万元,发放高温津贴216万元;6000名困难职工送上免费意外保险,为2000多名困难企业女职工进行了免费妇科检查,为500名女职工送上“女职工特种重病保险计划”;配合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对企事业单位、工地食堂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发放安全告知书600多份,并组织对食堂管理、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参加培训人员498人;职工互助保障全年投保82815人次,给付金额240多万元;组织职工疗休养28批,参加疗休养职工500多人;成立了职工就业服务中心,建立由区、镇(街道)、企业三级工会61名人员组成的就业和再就业信息员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技术、技能职业培训,并免费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全年帮助培训5101人,帮助就业、岗位推介2604人;不断提高安康杯竞赛活动质量,重点高危行业的企业参赛率达到了50%以上;积极配合区安监部门围绕安全生产月,开展职工职业安全卫生知识竞赛、建筑业农民工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和劳防用品专项检查等活动;组织各类职工安全生产培训班,3.4万人次参加培训,其中农民工1.9万人;组织了同一片蓝天”——为农民工送文艺巡演、高温慰问演出、农民工同吃年夜饭等活动,并为++回家过年的545名农民工代办了返乡车票;认真落实支内回沪人员政策,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等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工会干部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根据十一五期间青浦工会干部培训规划》要求,制定了全年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了镇、街道工会干部培训班,对街镇工会工作的职责与重心、构建和谐社会中工会的定位与作为、基层工会工作的抓手与创新以及《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进行了辅导;开展了基层新上岗工会主席培训,180名基层工会主席拿到了培训合格证;组织了3基层及企业工会女工干部培训班。全年培训工会干部近1000人次。

制定和实施了《关于加强区、镇(街道)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和职工的意见》,要求区、镇(街道)总工会部室负责人以上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下移工作重心,分别挂钩联系2家企业和40名职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会工作的宣传,广泛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指导和帮助企业工会实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指导和协同企业工会协调劳资矛盾和开展帮扶工作。聘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会工作指导员为区总工会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对工会作风建设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并及时反映有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内整外促进一步树立工会良好的整体形象。

高度重视工会信息工作,建立了工会系统信息员队伍,并组织了专门培训;出台了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意见,制定了信息报送奖励办法;认真收集基层工作情况,编印了30多期信息简报,并及时上报市总工会和区信息委;对区总工会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提高了网站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有效扩大了我区工会工作社会影响力。加强了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加大了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的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会经审工作,做到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各级党委领导的下,在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在此,我谨代表区总工会常委会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也越来越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吸收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入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非公企业工会的运作和作用发挥还处在基础阶段,促进其在建起来的基础上有质有效地运转起来,还需要下大力气不断加以推进;劳资矛盾和纠纷正处于高发阶段,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任重道远;在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职工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已进入高涨阶段,工会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日益加重;新起点、新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各级工会组织的能力、机制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已进入紧迫阶段,必须下大力气完善选任方式、落实保障机制,加强教育培训,使工会组织基础更加坚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干部能力明显提高,真正在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凸现工会工作的重要作用。

2008年工作意见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绿色青浦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和市、区工会代表大会的重要一年。区总工会对200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市总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和动员全区职工群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切实履行工会维权职能;着力扩大工会覆盖面,积极推进基层工会规范运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筹备召开好青浦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我区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把握主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穿于凝聚职工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全过程

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都作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的政策措施。这必将给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带来更大的福祉。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理所当然地必须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和引导到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上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要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和市总工会的要求,把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同转变工作作风、下沉工作重心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和企业职工,积极推动十七大精神进企业、进班组。要积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引导全区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开放,满腔热忱地投身科学发展,正确认识和对待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与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社会政治的和谐稳定。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工人运动的主题,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围绕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争创一流业绩、建设精品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围绕经济技术创新,分层分类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制定考核标准,切实抓好“工人先锋号”评选、交流工作,形成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长效机制;围绕节约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以“降低消耗,提高效益”为主要内容的“我为节能降耗作贡献”竞赛活动,动员职工为建设节约型企业和节约型社会建言献策;拓展在服务窗口行业开展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区管理服务水平;“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并力求取得实际效果;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组织和引导职工深入实施百万职工技能登高计划,继续拓展初级工商管理(EBA)资格培训办学渠道,培训人数不少于300名,不断满足职工的求知愿望,努力为建设一支适应我区经济发展需要的技能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二、突出重点,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贯穿于工会履行维权职能的全过程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针对我区目前劳动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要牢固确立以职工为本的理念,以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为重要抓手,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目标,在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联席会议的领导下,协同各有关方面,制定规划,明确标准,落实考核,建立机制,全面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全区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从而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全面推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着力提高非公企业的签订率,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提高集体合同的质量和实效,切实加强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力争年内独立建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工资集体协商达到建会数的70%,女职工专项合同达到签订集体合同单位数的80%以上。进一步抓好《青浦区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试行办法》的落实,加强镇、街道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工会法律顾问团的作用,广泛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职代会建制率,独立建工会的非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和厂务公开实施面分别达到70%和80%以上;各私营经济开发区和村级工会联合会基本建立区域性职代会;深入指导非公企业工会积极推行以职工代表大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为主要形式,以其他形式为补充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2X”模式,并在创新和拓展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上抓深化、出实效;加强职工董、监事制度和职代会评议干部制度建设,符合条件的区级公有制企业全面建立职工董、监事制度,并通过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以更加有效地让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进一步关注民生,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关注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因患大病等原因致贫的职工、零就业家庭职工和困难劳模,协助党委、政府帮助他们解决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着力抓好五件实事。一是制定三年计划,让全区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都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含高空作业和危化企业农民工健康检查);二是利用区域资源,建立青浦区职工活动基地,让基层职工都能参与工会组织的休闲游览活动;三是发挥示范作用,巩固和拓展结对帮困工作,组织劳模和女职工先进集体”分别与特困学生家庭和单亲困难女职工帮困结对;四是加强职工就业服务网络建设,完成中介服务3000名、就业培训2000名、推介上岗1000名,给农民工和困难女职工送保险分别力争达到10000名和1000名;五是组织开展“同一片蓝天”送文艺进企业10家、积极开展“送电影进企业”活动。同时,继续加强职工互助保障、职工疗休养和帮扶困难职工、困难劳模等工作。

    三、强化机制,把《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升级贯穿于推进基层工会规范运作的全过程

    促进企业工会运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是企业工会工作的生命。《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对企业工会的促转搞活提供了规范性标准。要进一步集中主要精力,落实专门力量,从青浦工会工作的实际出发,研究和制定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具体的考核等级评估机制,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工会运作的方式和途径,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分类指导、分层推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把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同促进企业工会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企业工会的运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要积极探索镇、街道总工会建立工会工作社会指导员队伍新模式和企业工会达标升级网格化管理、行业性管理格局,落实包干任务,明确指导责任,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全力推进企业工会的规范化运作,全区实现贯彻《条例》达标企业工会30%以上,促进企业工会真正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四、狠抓关键,把加强组织建设贯穿于提高工会整体素质的全过程

    进一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继续把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放在工会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区、镇两级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联席会议的合力效应,努力突破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瓶颈,全年组建非公企业独立工会320家,其中外资企业120家,同时,在第三产业领域、文化领域探索和扩大行业工会建设,基本实现非公企业工会全覆盖;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努力解决本地及外来劳务人员的入会问题,缴纳综合保险的农民工入会率在现有基础上有明显提高。

    认真筹备召开好区第三次工会代表大会,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帮助镇、街道总工会切实加强组织、制度和运作机制建设,使其尽快实现由“翻牌”到“提升”的实质性转换,更好地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区总工会《关于加强区、镇(街道)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和职工的意见》,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针对工会工作在同当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存在的诸多不适应和瓶颈性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加强同企业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地了解和反映职工群众的所求所愿,真心实意地帮助职工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心实意地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会探索工作思路、解决工作矛盾、搞好协调服务。要善于把上级的要求同推进本地区的工会工作相结合,把兄弟区市的先进经验同本地区拓展工作新思路相结合,积极研究和探索符合青浦实际、广大职工期待、企业经营者欢迎的工会工作新机制、新途径,不断提升工会整体工作水平和实效,努力推动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选任方式,增强企业工会干部人选的民主化和公信度,不断优化非公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基层工会干部的保障机制,规范和理顺企业工会的组织建制和如期换届工作,保持企业工会各项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创新性,充分调动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认真实施《十一五期间青浦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充分发挥上海工会学院青浦培训分校的资源优势,切实抓好各级工会主席,尤其是基层新任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确保新上岗工会干部一年内接受上岗培训,以有效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综合能力,为基层工会促转搞活奠定组织基础。同时,工会女职工工作、经费收缴管理监督等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各级工会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让我们在中共青浦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区党代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建设“绿色青浦”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