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弟在青浦区总工会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08-09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3年上半年,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总工会三届十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抓重点、克难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保持青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建功立业,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一)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努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围绕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广泛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等活动,以争创工人先锋号和各类评先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创业创新热情。会同区人保局启动了2013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全区窗口服务行业发起了加强职业道德、提升服务效能为主题的立功竞赛活动;继续会同区建交委开展建设一城两翼、打造宜居城市建筑行业职工立功竞赛活动;发动全区85%的企业参加安康杯青浦赛区竞赛活动,发动96家企业参加安康杯上海赛区竞赛活动。上半年,成功推荐入选第九届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1人、第四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4人;会同区委组织部、人保局、国资委评选出区首席技师8名;会同区科委评选出第二批青浦区职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10家;此外还开展了区工人先锋号、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创新标兵、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先进操作法等评选表彰工作。

着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启动践行核心价值取向、争做文明守法新青浦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工会干部管理学院、电大青浦分校、女职工周末学校、街镇职工培训学校等教学阵地,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举办各类知识技能培训班。上半年,农民工工商管理(EBA)培训216人、大专学历教育193人、外语(日语、英语)培训573人、环保知识培训2436人、心理知识培训560人、计算机培训1230人。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继续发挥电视台、报社等媒体作用,开展劳模专题报道、专访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认真做好全国、上海市五一奖章(奖状)、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新产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名、上海市工人先锋号”3家。继续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启动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生活状况调查,做好劳模VIP卡、三金发放和困难劳模帮困送温暖工作,上半年共发放各类帮困金127.64万元。

(二)围绕工会重点工作的创新和突破,深入推进两个普遍

工会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建会百日行动,各街镇根据区总下发的建会指标数和各类企业排摸名单,通过逐家实地核查、联合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突破重点以点带面等方式,积极查找和消灭组建空白点。截至7,全区新增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数110家,入联企业228家,新增会员7487人,分别完成年初考核指标数的80%63%92%

工资集体协商取得新成果。联合劳动关系三方,开展集体协商质量年建设活动,努力实现劳资双方的互利共赢。启动新一轮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上半年共发出要约书1800份,收回1650份。截至7月底,全区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女职工权益三项合同覆盖企业数,分别达到年初考核指标数的107%114%106%独立建会企业三项合同覆盖数,分别达到年初考核指标数的97%85%96%

推动有政治身份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全面启动。在区委的高度重视下,召开了区促进有政治身份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重视支持工会工作推进大会,并以青委办〔20133号转发了《区促进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联席会议关于促进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带头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13年底,全国、市和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在企业要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各街镇相继建立起促进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联席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查和指导,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三)围绕社会管理的创新和加强,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会维权帮扶服务体系

企业民主管理日趋规范。认真制定2013年青浦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以厂务公开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深化厂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增强职工主动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责任感。积极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参加市总举办的职工代表培训活动,并以街镇为单位举办职代会制度和民主管理知识培训班。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日益加强。不断完善工会法律援助体系和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三级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区镇两级调解组织建制率达100%100人以上企业成立调解组织达93%100人以下企业设调解员达98%。密切关注企业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稳定状况,积极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劳资矛盾纠纷。截至7月底,区镇两级工会共接受职工来信来电来访149件,涉及职工1386人;主动参与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11起,涉及职工3000余人。

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不断深化继续加大对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参与。认真做好2012年度申报企业的评审和已创建企业的复审工作,五一前夕,共命名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7家。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在两轮创建活动(2007—2009年;2010—2012年)的基础上,评选表彰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单位”60家,切实推动企业从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落实劳动标准等基本层面,向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改善劳动生活环境等全方位推进。

职工帮扶工作扎实有序送温暖活动持续开展,元旦、春节慰问困难职工418人,发放帮困金27.66万元;开展同吃年夜饭活动3场,为外来农民工发放电话充值卡400张,共计4万元;上半年定帮困难职工406人,发放帮困金20.3万元。努力扩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覆盖面,上半年在职职工参保9.4万余人次,完成给付832人,给付金额120余万元;认真做好7835名退休职工参保的宣传发动工作,截止6月底,退休职工参保3750人,同比去年新增2500人;上半年完成退休职工给付1821人,给付金额139万余元。积极参与春风行动,会同人保、团委、妇联等部门举办春季大型联合招聘会,参与招聘企业近120家,提供就业岗位663个,招聘员工近3000人次,当场达成录用意向近1400人。组织职工疗休养工作,按照市总补一点、区总贴一点、基层单位出一点的原则,区总拨款10万元,组织650名企业一线职工赴市总工会疗休养基地开展疗休养活动。

职工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托起中国梦为主题,成功举办青浦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青浦职工健身大会启动晚会。联合区体育局举办了拔河、长绳、旱龙舟等8个项目的春季健身大赛,参赛职工500余人。命名表彰2012年度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示范点20家,并对23家已成功创建的示范点进行了回访检查。积极参与上海电气杯职工合唱比赛、上海市民运动会青浦区海派秧歌展示比赛、青浦区群文创作比赛等,开展农民工假日影院、送电影下基层”70场次。

(四)围绕更加有效的指导和服务,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顺利完成区总工会换届工作认真筹备、顺利召开了青浦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总结回顾了三届工会以来的工作及其经验,选举产生区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并确立了青浦工会工作未来五年总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开启了青浦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新里程。

切实加强工会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市总工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其实施办法等,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和工会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继续深化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各级工会干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不断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切实抓好全总和区总数据库信息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人维护,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区镇两级加大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指导和帮助力度,积极推动企业同步建立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工会独立基本账户。继续开展双亮活动,选树双亮工作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内基层工会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

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认真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和2012年度决算、2013年度预算工作,截至7月底,区总拨缴经费收入772万元,完成全年经费指标的90.82%。加强基层单位财务规范化管理,定期召开财务人员片会,举办财务电算化工作培训2期。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完成年初制定的26家基层单位审计任务。组织发动广大女职工参加全总女工部开展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上海女职工橙丝带关爱行动等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当前,我区正处在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一城两翼建设的关键时期。四届区委五次全会提出了做好下半年工作,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二是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三是因地制宜创新社会管理。全区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切实解决好工会工作的动力、能力和效力问题。下半年,还将召开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各级工会要认真抓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一)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不放松,在转型升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各级工会要紧贴青浦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眼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智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主力军作用。

一要大力提升职工创业创新素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抓手,切实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提升职工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满足职工提高综合素质的迫切愿望。全面开展践行核心价值取向、争做文明守法新青浦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共同提升青浦文明水平。

二要继续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围绕转型发展、产业升级,不断完善劳动竞赛各项机制,提升劳动竞赛在促进效率、提高质量等方面的积极效应。深入推进2013年职业技能竞赛、窗口服务行业立功竞赛以及安康杯等活动,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展示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载体和平台,激发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热情。

三要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继续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帮助职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继续开展首席技师、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创新标兵等培育评先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二)紧紧抓住维权促稳这个目标不放松,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党的十八大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更好地发挥群众组织的特点优势,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全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一要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继续坚持党政主导、工会主抓、部门主动、企业主体、职工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推进格局,进一步完善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实现工资集体协商的建制目标化、协商菜单化、内容精细化、程序规范化。组织开展优秀合同文本展评活动,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强化工会源头参与。全面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履行法定义务。定期了解职工队伍思想动态,重点关注争议多发的区域、行业、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完善信息报告、情况研判、跟踪调处、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主动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及时处置劳动争议和群体性劳资纠纷。

三要完善工会法律援助机制。加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力度,在全区三个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基础上,街镇全面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畅通工会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及时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加强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力度,重点抓好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组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化调解体系。

四要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三强化三促进为目标,努力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协商权和监督权,即:强化职代会工作制度,促进职代会建制规范化;强化职工权益公开制度,促进厂务公开建制常态化;强化职工董事(监事)源头维护制度,促进职工董事(监事)建制实效化。继续组织开展基层工会主席民主管理培训、职代会制度专项检查等。

五要抓好职工劳动安全保护。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控、群治为特色的工会劳动保护机制,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和治理。进一步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网络,强化事故预防和职业危害防治,促进改善劳动条件、优化工作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权。

(三)紧紧抓住改善民生这项重点不放松,在服务职工中发挥维护促进作用

面对多元化的社会发展形势和职工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盼新诉求,深入实施工会民生维权工程,不断健全职工帮扶服务体系,切实助推各级党政改善民生,努力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一要深化帮扶服务。加强区镇两级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促进工会帮扶服务工作整体联动、提质增效。加强困难职工信息档案动态维护,深入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定帮等富有工会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帮扶品牌工作。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覆盖面。深入开展以健康援助、特困帮扶、心理关怀为重点的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

二要深化就业援助服务。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不断增强工会就业援助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与人保局就业促进中心的信息互通共享,广泛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切实为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与帮助。进一步发挥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作用,加强对职工创业项目的服务、扶持力度,切实增强职工自主创业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要深化职工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实践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继续加强区镇企三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精心策划举办同一片蓝天、秋季职工健身大赛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凝聚更多、更强的正能量

(四)紧紧抓住自身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不断增创青浦工会工作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28”会议上强调,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要着眼于建设创新实干、服务有为的工会组织,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加强工会思想建设。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当前工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深入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形成、发展过程、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切实增强走这条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指导实践,深入研究事关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要加强工会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从内心深处增强服务职工的主动性、自觉性,带着深厚的感情做职工群众工作。各级工会干部要树立三风、提升三力,树立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和实干之风,提升学习力、执行力和创新力,不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机关化倾向,进一步体现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心中有职工、手中有典型、工作有抓手,努力提升服务职工的水平和能力。

三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数据库信息维护和各类台帐工作,夯实建会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大重点企业、难建企业的组建工作推进力度,推动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带头建会并履行社会责任、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继续推进第三轮(2013—2015年)《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基层工会双亮工程等,做到工会组建与实施双亮同步进行,逐步深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创新的载体,真正把双亮亮到职工群众心里,全面提高我区企业工会工作水平。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