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3-04-26

服务科学发展  服务职工群众

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建功立业

——在青浦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国内外大事盛事连连、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不断呈现的五年,是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的全区人民不断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的五年,也是青浦工会迎难而上、开拓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青浦区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方针,全力推进两个普遍,大力提升职工素质,着力推动基层民主,努力做好惠民保障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五年来,我们沉着应对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劳动关系矛盾凸显的局面,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稳定劳动关系的特殊作用,主动围绕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岗位建功、技术创新、技能登高、节能减排、劳动保护和团队创先六大行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有力保护和充分发挥。

建功立业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渡难关、谋发展,我与企业共命运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服务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等主题活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发起青浦职工文明服务、文明观博、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制定青浦职工服务推动十二五经济发展“54321”工程。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十佳金点子、先进操作法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

职工技能水平提升成效显著。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和竞赛晋级等活动,为职工搭建展示技能、提升水平、升级考证的平台。五年来,联合人保部门组织发动职工参加各类技能培训7万余人次,通过培训取得初级以上证书3万余人次;开展了16个专业工种的青浦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有670余名职工获得中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认真实施首席技师、职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经济技术创新先进集体和创新标兵等培养选拔工作,有效提升了职工群众投身现代生产管理的劳动技能。

新时期劳模精神广泛弘扬传承。通过举办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劳模事迹巡回宣讲、劳模座谈会、制作劳动者风采电视专题片(五年共制作专题片58部,其中25部在美国斯科拉网播出)等形式,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五年来,推荐产生全国劳模2名、上海市劳模(先进)18名、市劳模(先进)集体5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6名。在各镇、街道和区教育系统相继成立了12个劳模协会分会和劳模之家,建立健全劳模走访慰问机制、困难劳模帮扶机制、劳模疗休养体检机制、劳模宣传教育机制和劳模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劳模三金发放工作,不断提高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二、健全机制、依法维权,有序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五年来,我们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日趋完善,劳动关系各方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共赢发展。

依法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源头参与,切实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建立健全了劳动关系预警、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法律援助和职工队伍稳定情况定期研判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发起企业与工会开展以同舟共济谋发展、保障权益促稳定为主题的共同约定行动,努力形成企业关爱职工、保障职工利益,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三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独立建会企业调解组织建制率达70%,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建制率达90%。畅通三级工会职工热线,协助党政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突破。推动工资协商纳入党政工作目标和考核内容,通过实施要约行动月、组建指导员队伍、举办业务培训、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全面提升各类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和集体合同签订率。以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工会召开香花桥街道纺织行业集体协商现场会为契机,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平等协商工作。目前,全区独立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合同分别达到91%86%90%,七大行业工会三项合同实现全覆盖。

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得到发展。认真宣传贯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扎实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保障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目前,国有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达到全覆盖,厂务公开制度不断巩固、规范,国有企业普遍推行了职工董监事、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工作,有效尝试了职工代表巡视听政制度。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大幅提升,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7%以上,有效推动了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建设。

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顺利完成第一轮(2007—2009)、第二轮(2010—2012)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计划,逐步形成了党委主抓、政府主推、部门联动、企业主体、职工参与的创建活动社会化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意见》,完善创建机制,健全考核措施,加强动态管理,五年内共创建和谐企业505家(2007年启动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以来,共创建670家)。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有情服务职工群众

五年来,我们坚持从工会职能出发,努力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工会帮扶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服务成效日益显现,社会形象有了新的提升。

完善帮扶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三级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建设,形成集推荐就业、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生活救助、心理援助于一体的工会帮扶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快捷方便、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建立区镇企三级工惠职工帮困基金网络,推动全区帮困运作更加规范、帮扶内容更加丰富、帮扶面更加广泛。加强对外来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开展共同约定、平安返乡、同吃年夜饭等活动。五年来,区镇两级工会筹措帮困资金1000余万元,帮扶各类困难职工1万余人次;分别为困难职工送意外保障计划7万余份、送女职工特种重病互助保障计划5000份、送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健康体检7000余人次、送女职工体检2500人次。

大力推进就业援助工作。依托工会职介服务平台、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和扶持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就业咨询、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工作。深入开展千方百计促就业,齐心协力保稳定春风行动等就业援助服务活动,区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各类招聘会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为职工群众和企业架起双向选择的桥梁。

不断拓展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互助保障工作向非公企业延伸,参保人数从5年前的8.3万人次扩大到了20万人次,给付金额从5年前的248.4万余元增加到了838万余元,使更多职工享受到了工会互惠互助的温暖。

四、注重教育、提升素质,有形展现职工文化建设特有作用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职工,认真实施十二五职工素质工程,大力发展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全区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升,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和发展。

职工精神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加强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结合青浦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学礼仪学双语、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争当文明守法新青浦人。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学习型企事业单位评选、女职工素质提升行动等活动,选树学习型企事业单位组织100个,评选表彰文明班组102个、文明职工192名。

职工素质工程深入推进。制定规划,整合资源,组织开展职工学历教育和文化技能等培训,五年来,开展农民工工商管理(EBA)培训2680人次、大中专学历教育2150人次、万名职工计算机培训”14130人次。制定青浦职工免费培训菜单,根据企业和职工的实际需求,送培训进企业,开设形势教育、法律知识、岗位技能、文化艺术、心理健康等课程,累计培训职工12万人次。

职工文化丰富多彩。结合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五一等节庆活动,举办共建和谐、共享和谐歌唱祖国、奉献世博凝聚在党旗下劳动者之歌等大型文艺会演,丰富并展示了我区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圆满完成三年(2009—2011)创建30家区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和70家镇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三年(2010—2012)创建50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示范点的目标任务,开展了首届青浦五一文化奖评选。健全完善区工人文化宫、街镇职工活动中心和企业文体活动中心三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培育成立青浦职工艺术团。广泛开展各类文体赛事,联合承办了2012年上海职工体育健身四季大联赛、青浦杯第二届上海农民工体育健身大赛、市电气杯第二届职工歌手大赛等,并形成了同一片蓝天、电影周周送等职工文化活动品牌项目,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夯实基础、增强活力,有力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

五年来,我们紧密结合青浦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毫不动摇地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工会组织逐年壮大,工会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有力推进,工会活力明显增强。

组织规模逐年壮大。以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为动力,相继开展了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百日建会等行动,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加强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基层工会组织数从5年前的1612家(含工会联合会)增加到2727家,净增1115家,增长了69.1%;入会会员数从5年前的34万增加到45万,净增11万,增长了32.4%。全区各类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到90%以上。区总工会连续9年被市总工会评为组建工作先进单位

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深入开展职工之家、非公企业双爱双评等创建评优活动,五年来,全区创建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1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3个,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9个;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1家,上海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家,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7家。继续加强《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验收工作,达标企业1025家,不断提高了企业工会制度化、规范化运作水平。区镇两级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基层工会主席公推直选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等工作全面铺开,工会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3名区镇工会干部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1名镇工会主席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2名街镇工会主席荣获上海市五一奖章。认真实施基层工会干部三年轮训计划,狠抓各级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会干部促进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等活动,工会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明显加强。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建立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健全工会领导机关与基层工会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工会财务管理、审查监督和经费使用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缴逐年增长,拨缴经费收入从5年前的366.45万元增长到898.96万元,增幅达145.3%2011—2012连续两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工会女职工工作富有特色,女职工组织的作用不断彰显,2011年度被命名为全国五一巾帼示范岗;职工技协、工人文化宫等工会事业不断拓展,工会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工会信息宣传、工运理论研究等工作扎实推进,在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之,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工会服务大局作用突出、服务职工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工会工作开拓创新、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是工会组织发展壮大、凝聚力明显增强的五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市总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广大工会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更离不开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在这里,我代表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全区工会工作发展的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各界、历届工会领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党的中心工作中去部署、去谋划,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必须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维权,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实现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服务为先、职工为本,牢固树立服务职工的理念,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利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必须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赢得工会应有的地位。这五个必须坚持,既是过去工作实践的基本经验,也是今后工会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回顾五年历程,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工会组织迅速发展、会员人数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在工会工作形势日趋复杂、任务更加繁重的情况下,工会干部联系群众、开拓创新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领导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加倍努力工作,切实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青浦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新青浦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努力建设经济更加发展、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现代化新青浦的奋斗目标。新形势新任务,既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加励精图治、更加奋发有为,在推进科学发展和有效服务职工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今后五年,青浦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的奋斗目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提高建家治会水平,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努力开创青浦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理论指导青浦工会事业取得新突破

各级工会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我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保护劳动所得,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强调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强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深刻认识坚持走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把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作为工会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意识,勇担历史重任,加强制度建设,使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工会干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我区转型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二、以服务转型升级为主题,团结带领全区职工为青浦新一轮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各级工会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当好青浦科学发展的推动者。

全面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导向,组织动员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服务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劳动竞赛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有制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拓展与延伸,努力实现竞赛活动全覆盖。特别是要围绕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专项竞赛活动;围绕高端产业、高新技术、高精产品和重大科技项目等领域,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的宏伟目标转化为广大职工创先争优的自觉行动,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选树具有时代特征、青浦特点、富有影响力的劳模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劳模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用劳模精神和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教育职工、鼓舞职工、激励职工;认真落实劳模各项政策,做好劳模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劳模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引导全社会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努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广泛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取向,争做文明守法新青浦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五大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区职工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扎实推进《青浦工会职工素质工程十二五规划》,针对职工发展需求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结合不同职工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开辟多层次、多样性、多平台的教育和培训,促进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劳动生产技能等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职工在物质上富裕的同时精神上富有起来。

三、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工会是广大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为职工服务的思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协助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以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来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广大职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进一步加强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紧紧抓住收入分配这个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大力推进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级的工资集体协商,形成多层次、立体式的工资集体协商体系,推动职工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收入的稳步增长。依法规范集体合同签订程序,分类指导企业签订个性化集体合同,切实加强对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

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全面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建设,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积极推动各项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配合有关部门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健全完善劳动关系预警、劳动争议调处和工会法律援助机制等,妥善处置劳动纠纷和劳动矛盾,努力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加大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和职工伤亡事故的处理力度,依法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

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定期研究解决劳动关系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发展共谋、事业共创、利益共享的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推动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政治安排与履行社会责任挂钩,调动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参与率和达标率。深入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等活动,推动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良好局面。

进一步深化帮扶服务职工工作。更多地关注职工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更多地关注一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困难职工等群体的诉求,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切实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夯实三级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站)建设,实现由帮扶困难职工到全面服务职工的转变,把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广大职工和会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的工会前沿阵地和工作窗口。进一步完善帮困送温暖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办好互助保障、助学助医等实事项目。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网络和信息资源优势,为企业与职工之间搭建用工就业信息渠道,协助政府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四、以固本强基为重点,工会自身改革与建设增添新活力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工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内在要求。各级工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

依法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建立工会。进一步完善党工共建机制,坚持党建带工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继续以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开发区)、商贸楼宇、集贸市场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对象,不断深化集中建会行动;按照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部署,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和入会方式,大力推进社区、村、楼宇、商圈、园区等联合工会建设,推动未建会企业尽快建会,努力实现工会组建全覆盖。

着力打造有为工会、活力工会。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工作,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运作水平。加强对小微企业工会、行业(区域)工会、楼宇工会、联合工会等的分类指导,破解制约和影响基层工会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让基层工会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屋议事,形成创新热情充分涌动、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尊重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一线的鲜活经验。坚持开门办会、开放办事,全面实施双亮工程,深化工会自身民主管理,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党政满意、社会认可、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协助党委选优配强区镇两级工会领导班子,规范工会干部协管制度和程序,加大工会干部培养、使用、交流力度。加强企业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推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健全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权益保障机制。强化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上岗资格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适应性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参与社会管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权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帮助基层工会和职工排忧解难。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加大工会审计监督、资产监管等工作力度,确保工会资产产权清晰、保值增值,促进工会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女职工素质、关爱等工程建设,维护好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和特殊利益。进一步加强工人文化宫建设,使之成为职工教育的学校、职工文化的舞台和职工精神生活的乐园,更好地为工运事业和职工群众服务。进一步做好工会理论研究、信息宣传、统计、信访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高青浦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也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职工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建功立业,为开创青浦工运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