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珍在青浦区总工会三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2-07-30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区工会工作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以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以开展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活动为主要载体,全面推进和落实两个普遍,切实加强维权帮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围绕转型发展新目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深入发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围绕我区科技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城建工程的推进,举行青浦职工服务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立功竞赛现场推进会,发动广大企业职工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联合区建交委举办了青浦区建筑行业职工劳动竞赛,力争通过近一年的竞赛活动,建设一批精品工程、展示一批创新成果、建设一批一流团队、表彰一批建设功臣,全区共有265家建筑施工单位(工地)参赛。

二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行动。安康杯竞赛为载体,以创建安全生产1000班组为抓手,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发动全区80%企业参加2012年度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安康杯知识竞赛,同时组织66家企业参加了市级竞赛活动。联合区安监局加强职工安全健康知识培训和普及教育,在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2000多名企业职工参加了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此外,根据市总要求,积极做好《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调查摸底工作,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签订《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工作。

三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认真做好全国和上海市的五一劳动奖章(状)、全国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的推荐评选工作。五一前夕,我区新产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3个。深入挖掘新时期劳模精神内涵,联合青浦电视台认真做好每月一期的《劳动者之歌》专题宣传。继续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顺利召开区劳模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劳模协会理事会,并对协会今后五年工作作了初步设想。

(二)适应劳动关系新变化,努力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一是有效推进两个普遍依法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区镇两级工会主动争取党政领导和组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重视和支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到位、组建工作顺利推进。结合区总工会发起的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活动以及建会百日行动的要求,各镇、街道积极消除建会空白点,努力攻克重点难点企业,并形成了工会组建工作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截至6月底,全区新增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数159家,新增会员11151人,赵巷、练塘、金泽、夏阳4个街镇已经超额完成全年建会任务。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力度。加强各街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现状分析,切实制定推进计划,落实推进责任。继续开展集中要约行动,注重分类指导,努力提高独立建会企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质量,督促企业建立有工会参与的职工工资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努力使集体协商机制在企业普遍建起来谈起来实起来截至6月底,全区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总量已全面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其中,独立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女职工权益专项合同,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73%83%80%

二是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进程。认真制定下发《2012年青浦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为指导和督促企业切实贯彻职代会条例,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区总工会开展了职代会制度建设专项检查,用三年(2012—2014年)时间对全区职代会制度建设情况开展一轮全面的专项检查,推动各基层企事业单位主动寻找和整改薄弱环节,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有效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开展了2011年度77家参与创建企业的审核验收,其中66家企业得到了区政府的命名和授牌。同时,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对 2009年度创建的179家和谐企业进行了复审。复审中,自动取消关、停、搬迁企业8家;对发生过劳资纠纷、超时加班、欠发工资以及两年内发生多起仲裁案件、监察案件的7家企业发出整改意见书。

四是切实加强劳动关系预警和调处。各级工会主动走访企业,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防预警、职工信访、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机制。上半年,全区已有70%的独立建会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百人以上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达90%。区镇两级工会共接受职工集体来访53起、来信来电个访362起,主动参与调处,协助党政妥善处置了一些企业的群体性事件,引导职工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三)抓住文化发展新机遇,不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

一是努力提升职工文化、技能素质。继续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发动企业职工参与学习型企事业单位评选活动。上半年,组织职工参加工商管理(EBA)培训223人、大中专学历教育312人。通过送培训进企业的方式,组织各类企业开展形势政策、法律、心理、环保等知识培训46场,惠及职工12600人次。联合区人保局举办“2012青浦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共开展数控车工、服装制版师、服装设计定制工、育婴师和办公应用软件操作员5个工种的培训和竞赛。

二是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区职工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今年策划开展了青浦区五一文化奖’”评选活动,三年一届对职工文化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作品和个人等进行表彰。积极发挥区、镇、企三级工会文化阵地和青浦职工艺术团作用,自编自演成功举办劳动者之歌”——青浦职工庆五一晚会。联合区体育局承办上海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2012年上海职工体育健身四季大联赛——青浦杯第二届上海农民工体育健身大赛暨青浦职工趣味运动会。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假日影院、送电影进企业(社区)、同吃年夜饭、同唱一首歌送文艺进企业、长三角地区职工摄影优秀作品巡展等活动。

(四)着眼改善民生新任务,积极做好帮扶就促工作

一是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元旦春节期间,区总工会共发放帮困金34万多元,惠及困难职工524人。调整困难职工定帮金额,2012年起每人从每月100元调整为每季度500元,上半年共发放定帮救助金20.3万元,惠及困难职工406人次。此外,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截至6月底,组织发动2.3万名职工参加市总工会五项互助保障计划,同时为在保职工给付107万元,惠及职工640人。

二是协助政府开展促进就业工作。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会同区人保、团委、妇联等部门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联合区就促中心举办以民企就业大有可为,助青年就业成功启航为主题的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同时,各街镇总工会积极参与、协助劳动部门开展各类招聘活动。

(五)把握自身建设新要求,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

根据全总、市总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精神和区委开展组团式服务的要求,区总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于1—5月,掀起走访企业的阶段性活动高潮。区总班子成员率机关各部室干部深入分工联系的街镇、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工会工作相对薄弱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促进企业发展、推动解决困难、推进工会重点工作。截至5月底,区镇两级工会走基层活动共走访企业1500多家,收集意见建议近500件。对工会通过协调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回应、帮助解决,对工会职能外的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政协、区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等渠道反映,寻求解决途径。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四届区委三次全会和市总工会十二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特别要把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加强工会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大落实力度,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抓服务。

(一)深入学习,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上来

四届区委三次全会是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十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这是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工会要把组织学习、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四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放在突出位置,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宣传、深刻领会、统一意志,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共同谱写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一要深刻认识转型发展对于工会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推动我区科学发展的根本工作举措。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区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大的挑战:随着我区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劳资关系复杂化、多样化趋势日益明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处劳资矛盾、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工会工作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用工趋势发生明显变化,提升职工文化技能水平、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的任务更加迫切,工会工作的内涵亟待丰富和拓展;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工会工作环境更加开放和复杂,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一定要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继续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区委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满怀激情、昂首奋进,力争在全局工作中再显身手、在服务职工中再展作为。

二要深刻领会区委的重要战略部署,自觉肩负起工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下半年,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八个聚集、八个推进的工作重点,并强调要心无旁骛抓发展、坚持不懈惠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全年目标的全面完成,力争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体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要继续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排查职工队伍中存在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协助党政妥善预防、化解和处置各类矛盾和纠纷,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为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深刻把握区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和发展。最近,区委常委会、区工青妇工作例会上,区委对我们各级工会的作用发挥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加强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不负重托,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和积极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确立发展维权的理念,努力用工作实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时代特征;确立和谐维权的理念,努力找准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切入点;确立服务维权的理念,通过深入开展走基层、优服务、促发展、创和谐活动,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职工的血肉联系。

(二)立足当前,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下半年,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横向联手,形成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站在推动转型发展第一线,广泛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各类劳动竞赛和建功立业活动,积极发动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着力提升职工的创新力、企业的竞争力和城市的发展力,确保全年各项经济指标、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继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等品牌建设,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注重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提升职工素质工程、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和创新劳动,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各级党政,也是我们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使命,下半年,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工会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行动计划(2012—2013年)》和区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当起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继续推进两个普遍,在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组建目标任务基础上,大力推进职业病危害企业的工会组建,确保年内组建率达到60%;扎实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着力提高独立建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同时,加强合同履约的督促检查,推动建立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继续指导企业加强民主管理,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专项检查行动,努力扩大非公企业职代会的建制率,规范职代会的民主程序。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稳定状况,切实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认真做好2012年度和谐企业创建申报和初审工作,启动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单位评选工作。

三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促进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分中心、站)建设,扎实做好困难帮扶、生活救助、法律援助、推荐就业、心理疏导等工作,形成维权、服务、帮扶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快捷方便、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深入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帮扶服务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当前要认真组织开展高温慰问送清凉活动,对高温岗位职工和困难群众普遍开展一次高温慰问,督促企业落实高温津贴、加强夏季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高温季节保护职工健康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走基层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总十五届六次执委会议把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作为2012年工会工作主线,并要求把服务职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使之成为工会组织扎根基层、工会干部贴近职工的响亮品牌。结合我们青浦实际,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确立创先争优、服务大局、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把服务转型发展与服务职工群众结合起来,把解决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与做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在大局中发挥作用与转变工会干部作风结合起来,在同职工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在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使工会工作起点更高、贴得更近、抓得更实。同时,要以双亮工程为抓手,不仅要亮牌子亮身份,更要亮职责亮作为,进一步深化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运作指导,推动先进上水平、中间上台阶、后进换新貌,树立工会组织竭诚服务基层、真情服务职工的良好形象,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

(三)加强学习,锤炼作风,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永葆工会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俞正声书记在十届市委一次全会上,提出了领导干部要讲责任、讲忠诚、讲法治、讲学习的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以贯彻四讲为动力,始终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走基层活动的长效机制,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增强学习意识。加强学习是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是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是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做好当前工作、克服前进道路各种艰难险阻的必然要求。我们各级工会干部要有一种对自己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要不断学习先进思想和先进理念,开拓创新,大胆进取,在思想观念上首先实现大跨越;要学习发展知识,提升发展能力,做到懂经济、懂法律、会管理;要学习群众工作知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做到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处理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稳定大局;要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准确把握工会的规律和方法,真正做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合格工会干部。

二要锤炼工作作风。四届区委三次全会上,高亢书记强调,要主动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充满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要把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作为沟通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谋划工作、制定政策,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尽心竭力为广大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工会组织牢牢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真诚倾听和真实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服务,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三要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活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丰富工会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使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重视基层管理,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岗位培养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在进一步加强工会组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的同时,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要在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好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提高维权服务的针对性、普惠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度、满意度。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