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珍在青浦区第三届工会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1-02-01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青浦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的委托作2010年度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们在中共青浦区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要求和党政工作中心,以巩固提高,创新发展为基调,以适应形势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创新理念、坚持求真务实为基本要求,广泛运用党和政府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中提升素养,在调结构、促转型中建功立业,在促进企业发展过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一、围绕办博要求,组织引导广大职工踊跃参与迎世博行动计划和世博运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主动承担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迎接世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的重大责任,引导职工群众争当爱岗敬业的先锋、倡导文明的先锋,确保成功办博的目标顺利实现。

广泛发动职工踊跃投身迎世博、办世博各项工作。认真制定和落实青浦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继续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宣传世博知识、世博理念、世博主题,发起了40万职工迎世博文明承诺行动,动员广大职工共同信守在社会上,文明礼貌守秩序;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作贡献;在家庭里,敬老爱幼重和谐的文明诺言。深入开展青浦职工文明服务、文明观博、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向全区职工发出奉献世博、共享世博的倡议。通过班组学习、教育培训、岗位承诺、对标找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引导广大职工以礼仪文明、服务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生动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服务世博运行保障。针对窗口服务行业的特点,重点会同朱家镇总工会、赵巷镇总工会和区交运局,开展了迎世博盛会、展古镇形象我在岗位,我建功迎世博、保安全、争信誉等多种类型的立功竞赛活动;以世博运行安全保障为重点,发动绿化市容、建交、公安、水务、交运等相关单位职工积极参与世博会运行、保障、服务,广泛开展保平安、促运行、重服务、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围绕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要求,会同区委宣传部、公安青浦分局联合开展了争创青浦区平安世博·平安卫士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东道主意识,展示先锋号形象,在服务世博中打造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大力推进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引导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会正气,弘扬文明新风;扎实推进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培训农民工4.8万多人,荣获了上海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先进单位称号;认真组织开展青浦职工三个文明教育培训活动,共培训职工13.6万多人;继续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发动,又有580名职工参与EBA培训、500名职工接读大中专学历培训;深入开展青浦职工免费培训菜单进企业活动,全区有3.7万多名职工参加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心理疏导等课程的培训;认真落实万名职工计算机培训政府实事项目,培训职工4713人,有4024人通过考核取得证书,推动了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一城两翼建设

切实调动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努力造就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为全面完成五个确保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认真做好劳动模范选树和宣传服务工作。圆满完成2010年全国劳模和2007—2009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劳模集体的评选推荐工作,新产生全国劳模2名、市劳模(先进工作者)18名、市劳模集体5个。通过组建劳模事迹宣讲团,巡回10多个街镇局进行先进事迹宣讲;召开劳模座谈会;发挥报纸、电视台等媒介作用,充分展示劳模风采,扩大劳模精神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劳模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劳模先进参观世博会,开展劳模走访慰问、疗休养、困难帮扶等工作,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

以经济技术创新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五小为主要内容,通过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岗位练兵、技师育高徒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深挖潜力、争创一流,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今年以来,全区2288家企业开展各类劳动竞赛2834项,参赛职工近6.5万人;职工为企业提出节能减排等合理化建议5417条,采纳1269条,创经济效益1368万元。

加大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能晋级和技能竞赛活动,为职工搭建展示技能、提升水平、升级考证的平台。会同区人保局开展了服务世博、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主题的电工、多媒体制作、中式烹调、西式面点师四个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参赛职工174人,其中81人获得中级职称、32人获得高级职称、1人获得技师职称。会同政府有关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职工9683人(农民工上岗培训2849人),获得中高级以上职称4486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讲座)186期次,培训职工3.6万多人。

三、围绕维权维稳,切实落实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密切关注和把握职工利益诉求的热点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努力使维权和维稳紧密结合、有效推进。

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从源头上切实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认真选树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等不同类型的典型,组织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现场观摩会,发挥示范作用。全年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21.9万余人,完成市考核目标的115.3%;独立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工资协议、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2%79%88%;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186份,覆盖企业8000余家。同时,会同区人保部门开展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我区各类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

以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为重点,从机制上着力完善维权手段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区、镇、企三级调解网络。继续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不断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测、预报、预警和劳动保障法律监督、诉求表达等机制建设。深入企业开展职工思想状况、劳动关系现状的调研,加强分析、研判,密切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企业与社会稳定。完善青浦工会法律顾问团,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增强工会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主动参与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努力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全年,区、镇两级工会共处理职工来信18件;接受来访和法律咨询239起,涉及职工463人次;参与集体争议事件调处65起。

以新一轮创建工作为起点,从根本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2009年度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审工作,新命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79家,并对2007年和2008年创建达标的373家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全面复查,加强动态管理。同时,通过座谈、问卷、访谈等形式,组织开展创建工作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创建经验,研究制定第二轮创建工作目标,提出改进和加强创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新一轮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努力改善职工的劳动生产条件和生活服务设施、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动员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营造企业和职工同建共享的和谐氛围。

以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为出发点,从服务上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展了300家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情况大调查,认真分析我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现状。启动2010—2012年创建50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示范点工作,召开现场会,命名了首批20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联合区学习委开展了两年100家学习型企事业单位评选活动,区镇两级建立职工培训中心12家。继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投入20万元新建职工书屋流动书库,首批10万余册图书已在全区33家企业中流转。开展同一片蓝天”“三送活动8场,百场电影送基层180场次,举办了大众体育趣味赛等文化体育健身活动。世博会期间,还积极参与上海世博群众优秀节目园外展演活动,圆满完成园外周周演”30场次,园内演出30场次。

以扩大帮扶困难职工覆盖面为重点,从效果上积极推动民生的持续改善。积极争取区慈善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成立工惠专项资金,并逐步形成职工帮困救助区、镇、企三级网络,进一步拓展了对困难职工的帮扶面和帮扶力度。全年,区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1424人次,帮困金额64.6万元,比上年增长27%。开展为困难企业职工送体检、送意外保障、送女职工特种重病保障计划活动,共计28万元,比上年增加47%。继续深入企业加强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宣传工作,参保人次12.3万,比上年增长16%。坚持开展就业援助行动,联合区人保局、团区委、妇联举办青浦区百家企业联合招聘会155家用人单位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当场达成录用意向近700人。推进职工创业示范点和就业基地建设,建立区级创业示范点48个,就业示范基地90个;创建市级创业示范点14家,其中1家为市十佳创业示范点。此外,进一步加强了工会劳动保护三级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监督员培训等,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把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到实处。

四、围绕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研究新时期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工会在全区调结构、促转型一城两翼各项经济建设、服务世博会举办中的职能定位,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区委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继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结合青浦实际提出了今后三年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目标任务,做到边普查、边组建、不停步。抓住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继续开展进企业、送政策,促建会、谋发展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和攻坚克难力度,全面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全年新组建基层工会266家,新增建会单位 1253家,发展工会会员43238人,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取得有效突破,又一次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通过开展职工之家双爱双评职工满意企业等一系列创、建、评活动,不断挖掘和培育基层工会工作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进公推直选工作,全区新建、换届企业公推直选实施率达40%。加强村、居工会联合会建设试点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运作办法》,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制试点工作,香花桥、华新等街镇的近30个村、居、开发区、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并召开职代会,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与此同时,工会财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旧会计制度顺利接轨,保证了工会经费经费稳定增长和有效使用。工会经费审查监督机制不断完善,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女职工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取得积极成效。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区工会在努力实现五个确保的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工会干部的辛勤劳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工会三届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全区工会工作发展的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各界、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区委、市总工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的差距,进一步深入有效推进工会工作的任务更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主要是:工会服务科学发展的载体和效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滞后于企业发展和职工队伍变化的需要;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手段与职工群众的新期盼还不相适应,滞后于解决职工三最问题的需要;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深入,责任感、使命感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解决。

2011主要工作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青浦工会成立60周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举办上海世博会的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以及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2011年青浦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世博精神,坚持从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出发,服务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两个普遍、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强化自身建设,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迎接挑战,组织和带领广大职工为青浦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一城两翼建设多作新贡献。

一、着眼于十二五发展新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融入经济转型,投身一城两翼建设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使蕴含在广大职工中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真正把实现青浦十二五发展目标,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十二五建设凝智聚力。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是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发挥一切劳动者的首创精神,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全体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进一步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职工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带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以更加饱满的创业激情和高昂的工作斗志,为青浦十二五建设作贡献。

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发挥工人先锋号作用,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创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结合生产经营、技术攻关、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选树各类技术标兵、能手,充分发挥科技和生产技术骨干作用。认真实施首席技师培养选拔计划,十二五期间培养、选拔首席技师30名,平均每年新增技师、高级技师100名。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积极参与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加强非公企业技协组织建设,发挥技协在提高职工素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发挥工会劳动保护职能,扎实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全面推进现代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和职工安全健康培训教育。建立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检查机制,针对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建设工地、简易工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力度,做到工作提前做、事故超前防,不留空白点,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在劳动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健康权益,为平安青浦建设作贡献。

二、着眼于劳动关系领域的新变化,深入推进两个普遍,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职工基本劳动经济权益为重点,不断强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维权制度和机制建设,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持之以恒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明确建会目标、把握建会重点,在推进非公企业独立建会的同时,加快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民办非企、社区商铺等建会步伐。继续采取柔性走访机制和刚性执法手段双管齐下的方式,深入开展建会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力度,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广泛吸纳劳务派遣工、农民工以及个体工商户等社会组织中的职工加入工会。进一步提高建会质量,健全完善基层工会委员会组织机制和运作方式,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努力实现劳资双方共建共享共赢。强化要约、多重协商、双重覆盖、督促履约入手,重点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和50人以上企业普遍建立有工会参与的职工工资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切实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发挥区、镇、村、行业、企业多重协商作用,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合同+企业补充协议母子合同,以区域谈底线、行业定标准、企业谈增幅的要求,解决部分中小企业不愿协商 部分企业工会干部不敢协商的问题,既要扩大覆盖面、提高签约率,更要提高协商的科学性,确保见实效。广泛宣传贯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推动职代会制度与集体协商、工资协商机制建设相互促进、紧密衔接,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平台,加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沟通协调,引导企业和职工正确认识劳动生产率提高与工资收入增长之间的辨证关系,形成劳资双方协商求同、利益共享的理念和工作机制。

切实发挥维权维稳机制作用,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继续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全力打造融劳动关系预防预警、职工信访、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工会法律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对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的研判,畅通渠道,引导职工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深入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不断扩大创建范围、提升创建质量,指导企业健全职代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强化社会责任感,努力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三、着眼于职工群众全面发展的新需求,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整体素质

坚持贴近企业、贴近职工,以塑造先进职工文化、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为目标,发挥网络优势、阵地优势、载体优势和活动优势,主动参与,搭建起文化铸魂、文化聚力、文化育人、文化塑形的运作平台,让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成果,真正实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

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努力打造适应十二五发展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认真制定实施十二五青浦职工素质工程规划,发挥免费培训菜单作用,深入企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职业道德、文明素养和法律知识等培训,引导职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充分运用各类资源,精心设计文化知识、技能培训项目,继续引导职工参加EBA培训、专业技术培训和学历教育,提升职工科学文化和就业技能素质;继续搭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职工技能提升平台,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发挥高技能人才联合会、首席技师培育机制等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

高度重视职工文化建设,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从硬件、制度、内容等方面着手,继续加强区工人文化宫、街镇职工活动中心和企业文体活动中心三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学校乐园的作用。引导企业重视和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积极创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示范点,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继续深化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创建,丰富职工书屋内涵,努力培育和发展青浦职工艺术团队,深化同一片蓝天同吃年夜饭和各类文艺展演等活动的内涵,不断满足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进一步深化惠民行动,有效化解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继续建设和完善区总工会援助服务中心,不断健全区、街镇、村(开发区)三级援助帮扶中心(站)和区、街镇、企业工惠三级职工帮困基金网络,推动帮扶运作更加规范、帮扶内容更加丰富、帮扶面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工会专项就业促进活动,发挥职工创业示范点和就业基地作用,切实帮助职工群众实现创业、就业、再就业。继续优化送温暖关爱劳模金秋助学农民工援助等民生工程,做实做强工会帮扶品牌。

四、着眼于创先争优活动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彰显工会组织活力

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力,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促进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打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工会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生机与活力,不辜负党的重托和广大职工的期望。

以建家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着眼于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把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作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重要载体,不断创新建家工作思路,扩大建家工作领域,提升建家工作水平,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积极争取党政赋予的更多资源和手段,搭建社会化工作平台,推进工会干部专职化进程,实现工作手段多样化、工作成效最大化。全面推行基层工会主席公推直选工作,确保选举工作更好地体现会员的真实意愿,确保选举出的工会主席切实代表职工并为职工说话办事。不断完善基层工会干部权益保障和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工会干部开展工作、履行维护职责的积极性。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提高做好职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的创新实践,坚持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健全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工会机关与基层工会联系制度、基层工会与会员联系制度、会员与职工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工会对上级工会、会员群众对基层工会的评价监督制度;在提高工会干部业务能力上下功夫,采取分级培训、以会代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工会干部规范化管理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推动工作和活动方式转型上下功夫,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由单纯活动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创新思维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和群众性,以真诚的服务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时代呼唤我们创造更新的业绩。让我们在中共青浦区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工作精神,百折不挠的工作意志,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推进十二五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青浦一城两翼建设而努力奋斗!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