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珍在青浦区总工会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08-12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0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工会在区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要求和党政工作中心,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调结构、促转型中建功立业,在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中提升素养,在促进企业发展过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在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得到有效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办博要求,积极提升广大职工综合素质

广泛发动职工踊跃投身迎世博、办世博各项工作。进一步抓紧实施青浦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继续普及宣传世博知识、世博理念、世博主题。组织发起40万职工迎世博文明承诺行动,动员广大职工共同信守在社会上,文明礼貌守秩序;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作贡献;在家庭里,敬老爱幼重和谐的文明诺言,为上海争光,为青浦添彩。深入开展青浦职工文明服务、文明观博、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班组学习、教育培训、岗位承诺、对标找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引导广大职工以礼仪文明、服务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生动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

深入组织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服务世博运行保障。以迎世博为契机,广泛开展窗口行业立功竞赛活动。重点会同赵巷镇总工会在奥特莱斯开展了我在岗位,我建功立功竞赛活动;会同区交运局开展了迎世博、保安全、争信誉立功竞赛活动;会同朱家镇总工会在主题实践区开展了迎世博盛会、展古镇形象多种类型立功竞赛活动。以世博运行安全保障为重点,发动绿化市容、建交、公安、水务、交运等相关单位职工积极参与世博会运行、保障、服务,广泛开展保平安、促运行、重服务、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东道主意识,立足岗位,展示先锋号形象,在服务世博中打造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大力推进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引导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会正气,弘扬文明新风。扎实推进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上半年培训农民工1.4万余名,完成全年培训任务2万名的70%。认真组织开展12万名职工三个文明教育培训活动,上半年培训职工7万多名,完成率达60%。

(二)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激发广大职工聪明才智

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进一步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圆满完成2010年全国劳模和2007—2009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劳模集体的评选推荐工作,新产生全国劳模2名、市劳模(先进工作者)18名、市劳模集体5个。通过组建劳模事迹宣讲团,巡回10多个街镇局进行先进事迹宣讲;召开劳模座谈会;发挥报纸、电视台等媒介作用,充分展示劳模风采,弘扬时代精神,扩大劳模精神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以经济技术创新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五小为主要内容,通过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岗位练兵、技师育高徒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深挖潜力、争创一流,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上半年,共有682家企业开展各类劳动竞赛834项,参赛职工42998人;职工为企业提出节能减排等合理化建议2323条,采纳815条,实施674条,创经济效益1297万元。

加大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高职工技能。通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晋级和竞赛系列活动,为职工搭建展示技能、提升水平、升级考证的平台。上半年,会同区人保局开展了服务世博、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主题的电工、多媒体制作、中式烹调、西式面点师四个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参赛职工174名。会同有关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职工7366人(农民工上岗培训2319人),获得中高级以上职称3377人。继续推进职工学历培训,发动职工参加EBA培训200多人,大专班近100人;深入开展青浦职工免费培训菜单进企业活动,以经济形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体合同条例等课程为主,共培训职工18950多人;扎实推进万名职工计算机培训项目,目前为止,共培训职工3000多名,通过考核取得证书2000多人。

(三)围绕形势发展变化,切实落实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以收入分配为重点,积极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会同区人保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我区各类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上代下等作用,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上半年,全区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19.8万余人,完成区考核目标的99%、市考核目标的104.3%。独立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工资协议、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64.8%62.1%63.3%。积极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协商工作,全区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86份,覆盖企业6369家;香花桥街道5个行业工会联合会均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覆盖企业374家。

以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为重点,积极完善维权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不断完善三方劳动关系矛盾预测、预报、预警、劳动保障法律监督、诉求表达等机制制度建设,努力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成立新一届青浦工会法律顾问团,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增强工会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深入企业开展职工思想状况、文化生活和劳动关系现状的调研,实施职工思想状况、劳动关系状况月报制度和急事即报制度,密切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上半年,区、镇两级工会共处理来信20多件;接受来访和法律咨询158起,涉及职工295人次;参与集体争议事件调处42起。

以新一轮创建工作为起点,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完成2009年度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审工作,对179家创建成功企业进行了命名表彰。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总结2007—2009年首轮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经验成果,研究制定第二轮创建工作目标。通过进一步加大新一轮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努力改善职工的劳动生产条件和生活服务设施、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营造企业和职工同建共享的和谐氛围。

以帮扶困难职工群体为重点,积极推动民生持续改善。进一步整理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区总工会元旦、春节两节帮困送温暖共帮扶职工731人次,帮困金额28.65万元。深入企业加强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宣传参保工作,上半年全区完成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坚持开展就业援助行动,联合区人保局、团区委、妇联举办了青浦区百家企业联合招聘会155家用人单位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当场达成录用意向近700人;各级工会自主、参与举办招聘会21场,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丰富工会职工创业示范点和就业基地建设,建立区级创业示范点48个,就业示范基地90个;创建市级创业示范点14家,其中1家为市十佳创业示范点

(四)围绕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研究新时期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工会在全区调结构、促转型一城两翼各项经济建设、服务世博会举办中的职能定位,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开展100先进职工之家100先进工会工作者评选活动,推动建家活动深入发展,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激发工会干部工作热情和动力。

继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抓住三个重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继续开展进企业、送政策,促建会、谋发展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和攻坚克难力度,全面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上半年,全区组建独立工会组织数159家,建会单位数335 家,发展工会会员12704人,全面完成市总下达的全年组建任务。继新大洲本田公司之后,全区又有25家已建会企业吸纳劳务派遣工入会5682人,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和职工入会率。

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通过开展职工之家双爱双评职工满意企业等一系列创、建、评活动,不断挖掘培育基层工会工作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进公推直选工作,上半年,全区换届工会组织114个,有38个工会组织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了换届选举,实施率达33%。加强村、居工会联合会建设的试点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运作办法》。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制试点工作,香花桥、朱家角、徐泾等街镇的10个村、居、开发区、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并召开职代会。

此外,工会经审、财务、女工、退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回顾上半年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各级工会对社会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主动性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二是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合法权益的同时,对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维护力度还不够,推动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能力和工作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还不够,非公企业工会按照转起来的要求差距较大,基层工会的规范化运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世博年,也是我区加快推进一城两翼建设、抓紧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和市总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和维权维稳工作,全力以赴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办好世博、促进青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把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为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深入开展以三个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世博常态运行的工作要求,我们要不自满、不松劲、不懈怠,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做好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各项工作。继续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三个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文明服务、文明观博、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完成培训任务,抓住世博契机,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有效提升青浦职工的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结合同一片蓝天等活动的开展,深入基层,寓教于乐,积极动员广大职工与世博同行、为世博添彩

深入开展世博运行保障和优质服务立功竞赛活动。继续深化三大重点商圈、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世博立功竞赛活动,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引导职工在参与、服务世博中争当爱岗敬业的先锋。继续开展保平安、促运行、重服务、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鼓励广大职工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精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继续组织好争创平安世博、平安卫士主题活动,开展服务世博、奉献世博评比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参与世博热情,营造创先争优、激励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

服务一城两翼建设,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在推动青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一城两翼建设目标,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立足岗位,面向企业,广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职工节约增效、职工科技创新、职工建功世博、职工共建和谐等五大行动,进一步深化创优争先、建功立业活动。围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新要求,建立30家科技创新示范基地,30家非公企业职工技协,重点抓好职工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培训,积极引导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努力为推动青浦城市功能、产业结构和其他经济社会因素的根本性变革,为青浦一城两翼建设作贡献。

服务调结构、促发展工作大局,努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十二五青浦职工素质工程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适应企事业发展、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需要,从企业和职工的实际出发,加强规划,拓展思路,整合资源,落实措施,组织开展好各种学习活动,凝聚职工人心,塑造共同价值观,形成推进企事业单位发展的精神动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发挥职工培训中心、企事业单位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作用,抓紧推进劳动技能、就业创业、文化学历、综合素质等教育培训工作,完成年初制定的500EBA培训、300名中专学历和200名大专学历教育,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青浦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三)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三个维护、服务职工两大需求

近几年来,我区工会组织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上半年也已全面完成全年建会任务,但是,真正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发挥好工会作用,还需不断探索,有效推进。尤其,当前我区正处在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做好工会工作,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必须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切实发挥工会作为职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依法推进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等非公企业的建会工作,做到企业的建立与工会的组建同步进行;努力拓展建会工作新领域,加快现代服务业、楼宇、民办非企组织等入会步伐;深入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实现对更多小型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广新大洲本田公司发展劳务派遗工入会的经验,下半年劳务工入会工作要有新的突破。认真贯彻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决定》,坚持从基层抓起,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建立健全基层工会工作各项制度和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民主选举机制,积极稳妥地扩大直接选举范围,选好配强工会主席,确保选出来的工会主席能代表职工,能为职工说话办事,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各镇、街道要借鉴徐泾镇村级工会干部专职化的经验,推进区域性工会干部专职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增强基层工会干部的思想疏导、依法维权、协商谈判、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服务和指导,及时帮助基层工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做基层工会的坚强后盾。

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三个维护、两个服务作用,努力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一要强化权益维护,重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签订是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全总2012年,基本实现已建工会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的要求,区级层面将着手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发挥上代下上带下的作用,解决部分基层工会不敢谈、不会谈问题。街镇工会要指导非公企业依法主动开展要约行动,努力提高集体合同的建制率和覆盖面,提高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以协商确定各个工作岗位合理的劳动定额为突破口,重点协商工资报酬、劳动条件、劳动标准、安全卫生、社会福利等企业劳动关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职工的工资收入,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

二要强化民主维护,坚持不懈地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职代会制度特别是非公企业的职代会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工作探索。适应企业的管理运行特点,进一步明确、落实好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的职权和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和尊重职工意愿,落实好职工代表的知情建议权、审议协商共决权、监督评议权和选举权。结合第二轮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开展,指导企业工会进一步提高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引导职工通过企业民主管理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三要强化稳定维护,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预警和调处机制建设。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当前维稳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对劳动关系状况和职工队伍思想动态的排查、分析和研判,进一步健全完善重要信息即时报告制度、劳动关系预警预测预报机制、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等。健全和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完成年初确定的“50人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制率达到80%;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基层调解率达70的目标任务,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重视发展与法院、司法、人保及其他社会组织联合组成的社会化调解组织,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增强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努力协助党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劳动关系、职工队伍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要服务职工生活需求,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各级工会要从职工所需、党政所望、工会所能出发,积极主动地协助党政,采取切实措施,完善资金、医疗、助学、岗位、技能等帮扶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加强职工援助分中心(站)建设,各镇、街道完成1—2家开发区和村(居)职工援助服务站建立任务,切实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发挥创业示范点、就业基地等作用,协助政府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农民工帮困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同时,要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不断推动企业改善劳动条件,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平安青浦作贡献。

五要服务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切实关注职工队伍思想变化,提高职工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尤其,注意加强对青年职工和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工作,把心理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人关怀和心理健康的关注力度。不断加强街镇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企业职工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建设,广泛组织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建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从群众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改进作风,深入职工群众,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

同志们,当前工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青浦一城两翼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