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华在青浦区第三届工会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07-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青浦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的委托作2009年度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我区工会工作在中共青浦区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世博的工作大局,团结和动员全区职工主动迎战金融危机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主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主动推动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主动参与迎世博的各项工作,体现了工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组织优势和独特作用。

一、主动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凝智聚力保增长

针对金融危机给我区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恪尽职守、岗位建功,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青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主动出击、全面动员,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同谋发展的共识。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区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迅速在全区工会和广大职工中开展了以渡难关、谋发展,我与企业共命运为主题的5活动,即进行一次大排摸、召开一次职代会、开展一次大讨论、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和畅通一条职工热线,发起了有1000余家企业经营者和工会参与的同舟共济谋发展,保障权益促稳定共同约定行动,为振奋职工精神、稳定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构建平台、搭建舞台,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潜能。大力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又有3家集体获得2009年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组织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会同人保局举办了数控机床和服装制板职业技能培训、技能考级和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有128名职工获得中级技能证书、11名职工获得高级技能证书;广泛开展保增长、促发展的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活动,全区65600余职工献计献策近13700条,被企业采纳3145条,并开展了十佳金点子优秀合理化建议的评选;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通过培训和竞赛活动,引导职工树立生态文明和资源环保意识,参与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活动荣获一等奖。

主动服务、抓好培训,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投身现代生产管理的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认真制定和推行5个方面40项课程组成的青浦职工免费培训菜单,利用金融危机期间企业开工不足的空隙,免费为37000余名职工开展形势任务、世博知识等培训;联合人保局为11000名职工开展技能等级培训,有6179人通过培训获得初级以上证书;主动推进万名职工计算机培训区政府实事项目,全年完成培训4369人,获证4007人,超额完成了首年4000人的培训目标。

二、落实维权维稳工作机制,克难奋进保稳定

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主动发挥维护职能,配合区委、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积极做好社会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工作载体,进一步推动了全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建立。

全面排摸、把握动态,切实抓好劳动争议预警调处工作。年初,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区存在劳资矛盾隐患的8类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摸,并分工联系、及时疏导、解除隐患。同时,选取300家企业进行跟踪调查,随时掌握企业和职工动态,协助政府分析研判形势,做好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矛盾预测预报预警和劳动保障法律监督机制,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全年区总工会处理来信、来访和法律政策咨询306起,涉及职工570人次;区、镇两级工会参与调处集体争议事件69起。全面畅通区、镇(街道)、企业三级工会职工热线,建立各级工会走访企业制度和信息报送责任制,努力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

积极探索、扩大覆盖,推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深入拓展。注重源头维权,全力协助政府部门落实职工工资协议签订工作,全年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21.2万余人,完成市考核目标的115%;独立建会企业的集体合同、工资协议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0%87%88%。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平等协商工作,以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工会召开香花桥街道纺织行业集体协商现场会为契机,行业性工会平等协商和职代会制度建设在香花桥街道纺织、机械制造、化工塑胶、电子电器、日用综合五个行业和盈浦街道餐饮行业中有序展开,从源头上有效维护和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完善管理、有序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取得新成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意见》,2008年度创建的204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得到了区政府的命名表彰,并对2007年度创建达标的169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作了全面复审,2009年又有322家企业申报参与创建。

三、优化服务、促进就业,千方百计保民生

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民生工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扎实开展帮扶惠民行动,努力为全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帮困救助暖民心。一是加强帮困软件系统信息普查和梳理,及时掌握困难职工群体的动态变化,完善基础信息。二是加大帮困送温暖力度,针对金融危机影响,区总工会全年实施的定期帮困和临时帮困的人数与金额大幅提升,比上年分别增长80%87%,区、镇两级工会在医疗、助学、生活等方面帮助困难职工6000多人次,帮困金额300多万元。同时,区总工会为困难企业职工送体检、送意外保障、送女职工特种重病保障18万元,惠及9300余人。三是认真做好困难劳模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成立了80名职工参加的服务劳模志愿者队伍,积极提供医疗、法律、科技、生活等服务,六一期间还普遍走访了中小学、幼儿园和辅读学校,为残疾、重病和困难儿童送上帮困金。

就业帮扶稳民心。认真策划实施了千方百计促就业,齐心协力保稳定就业援助服务12345”行动(即建立100家就业基地,举办2场职介专场,帮助和扶持3000名困难职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为4000名困难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建立50家创业示范点)。2009年,全区创建就业基地114家、创业示范点59家;各级工会自主、参与举办职介活动36场,区总工会会同区人保局分别于3月和9月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会,共向社会提供了124家用人单位的23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录用意向700多人;区镇两级工会帮助、协助困难职工就业和再就业近5000人。根据市总工会要求,针对困难职工应届大学毕业生子女的就业工作开展了托底式援助。同时,建立了大学生见习基地,104名青浦籍应届大学毕业生走上了见习岗位。

互助保障得民心。通过下基层巡回举办实务培训等方式,加大互助保障工作宣传、指导和服务的力度,参保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2009年全区参保职工10.56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0.52%,给付总金额347.27万元,惠及职工3920人。

四、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全力以赴迎世博

把服务世博、奉献世博作为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一项光荣责任,切实加大世博知识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区职工中兴起参与和支持世博的热潮,营造共迎世博盛会、共克管理难题、共谱文明新曲、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

认真落实《青浦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在各个倒计时百天活动中,先后举办了青浦职工迎世博知识竞赛、我们是主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汇演我与世博同行征文、一起为世博加油工会干部职工代表迎世博工作交流会、40万职工迎世博文明承诺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知晓世博、认知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为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此,区总工会也连续两年荣获上海市迎世博宣传教育贡献奖

服务世博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动员全区窗口服务行业职工投入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主题活动,组织导游、餐饮和卫生系统1500余名职工开展立功竞赛,全面提升窗口服务的能级、质量和水准。发动职工积极参与百万职工清洁单位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向上的办博氛围。大力推进农民工迎世博基本素质教育两年4万名计划,2009年完成培训任务23500人,通过测试的农民工达22345人。还会同区妇联实施了迎世博600巾帼文明岗创建行动计划。

迎世博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结合建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以歌唱祖国·奉献世博为主题,成功举办了沪苏浙三区三市职工文艺汇演和工会工作论坛,充分展现了职工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交流和探索了新形势下创新发展工会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全年举办各类职工舞蹈健身培训班15期,职工乒乓、桥牌、象棋、围棋等体育赛事6批次,在全国亿万职工健身活动月期间,被全总授予“2009年亿万职工健身活动月先进单位。举办一起为世博加油——同一片蓝天为农民工三送和文艺巡演8场,观众达2万多人次,被市总授予第三届上海市五一文化奖十佳职工文化特色活动送电影下基层”120余场,观众达2.6万多人次。此外,还组织承办了市电气杯第二届职工歌手大赛、第四届淀山湖艺术节职工文艺专场、相约今宵青年职工联谊交友等活动。

五、抓建促转、学习提高,工会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迎难而上抓组建,自加压力谋发展,切实推进活力工会建设,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得到体现。

抓建促转,工会组织建设又有新突破。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整合各方力量,攻坚克难,稳中求进,一是积极争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把建会工作列入各项评优活动之中。二是主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促建会、谋发展活动,以柔性服务取代刚性操作,努力突破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瓶颈。三是找准三个突破口,努力使组建工作与多种经济成份发展相适应,以钉子户建会为突破口,攻克了一批区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台资、德资企业建会难问题;以商铺建会为突破口,在11个居委会建立了区域性商铺工会联合会;以发展劳务派遣人员入会为突破口,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并成功引导新大洲本田全体劳务派遣工加入用工单位工会。全年新组建基层工会335个,发展建会单位3161个,发展会员42268人,非公企业组建率达到95%,再度荣获市总工会组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同时荣获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重点突破奖。

注重实效,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又有新提高。制定了基层工会主席队伍建设意见和基层工会干部三年轮训计划,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主席的工作职责、任职条件、考察选举、权益保障、目标考核、业务培训。年内培训基层工会主席9期、1000余人,颁发工会干部培训证书934张。有关镇、街道、委局、公司积极探索和推行基层工会主席公推直选、任前考察以及岗位津贴等制度,不断提高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工会工作效能又有新提升。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总工会党组围绕工会重点工作和坚持科学发展,优化两个服务,完善创新机制,推动绿色青浦建设的实践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好思路、新举措,针对推进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并对工会工作各项机制制度作了全面梳理,有效加强了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社会各界对区总工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比较满意率达到100%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区工会工作在努力实现四个确保的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工会干部的辛勤劳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工会三届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全区工会工作发展的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各界、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区委、市总工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的差距,进一步深入有效推进工会工作的任务更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主要是: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和职工队伍结构的不断变化,工会组织在体制、机制上还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工会组织维权维稳的各项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维权职能的发挥还不尽如人意;面对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任,工会组织在教育服务上还缺乏有效手段和工作平台;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责任感、使命感还需进一步增强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解决。

201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举办上海世博会,展示上海形象的重要一年,更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战胜金融危机影响,全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实现上海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的攻坚年。全区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和区委关于明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不断推动青浦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0年青浦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和市总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巩固提高,创新发展为基调,以适应形势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创新理念、坚持求真务实为基本要求,以上台阶、创特色、树品牌为着力点,广泛运用党和政府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在确保世博会成功举办、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和高质量地制定好十二五规划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一、以迎接世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职工队伍建设

办好世博会,是上海,也是青浦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各级工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承担起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迎接世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的重大责任,引导职工群众争当爱岗敬业的先锋、倡导文明的先锋,充分展现主人翁的精神和东道主的风采。要通过迎世博各项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促进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建设一支学习型的职工队伍而不懈努力

以一线、窗口为重点,加强世博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一是继续推进《青浦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加强世博知识、世博理念、世博氛围的再普及、再教育和再营造。围绕在社会上,文明礼貌守秩序;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作贡献;在家庭里,敬老爱幼重和谐的文明承诺,深入开展大讨论、大检查、大练兵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各行各业职工世博知晓率、竞赛参与率、规范执行率和社会满意率;二是继续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以朱家角主题实践区、赵巷奥特莱斯和交运等窗口服务行业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服务世博立功竞赛活动,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办博任务作贡献。发动职工群防群治,加强安全生产、安全保障的群众性监督工作,为实现平安快乐世博目标作贡献;三是继续抓好农民工迎世博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工程,按照计划进程,全面完成2万名农民工培训任务。

依托各类创争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研究制定开展创争活动的意见,扎实推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车间)、学习型职工队伍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广大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素质为基础,结合工人先锋号文明班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创争活动的有序开展,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继续整合工会内外各种力量,丰富手段,创新载体,不断推进万名职工学电脑政府实事项目和职工EBA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培训等工作,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

丰富职工书屋内涵,切实做到五个好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在条件保障、资源整合、手段创新、成效扩大上下功夫,配套建立流动书库,逐步形成阅读条件比较完善、广泛覆盖职工群众的工会读书网络。同时,积极发挥书屋效用,努力实现读好书、上好课、学好技能、搞好活动、建好队伍五好目标,为广大职工搭建读书平台、提供学习场所、增强读书兴趣、提高读书用书效率,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

挖掘文体活动特色,加强品牌建设和阵地建设。以迎世博、节庆活动为契机,以同一片蓝天活动为龙头,以小型、多样、日常活动为基础,以各种赛事为手段,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职工文体活动。在深入开展同一片蓝天系列活动的同时,精心筹划建立青浦职工艺术团队,打造职工文体活动特色品牌项目。树立大文化理念,启动实施三年(2010~2012年)创建50家职工活动中心计划,有效夯实基层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建设,丰富职工文体生活,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以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为主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全面打好经济建设攻坚战

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各级工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全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推动青浦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挥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广大职工调结构、促转型的积极性。围绕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重任,切实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形势任务教育,引导职工充分认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投身经济建设各项改革、调整和发展,为青浦经济社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作贡献。抓住两翼增长点(东翼,虹桥经济增长点;西翼,湖区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休闲产业的契机,努力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工作载体,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创造活力。

发挥三大平台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一是发挥职工高技能人才联谊会作用,通过定期开展活动,努力实施技术交流、技术协作、技能登高计划;二是扩大职工技协平台,鼓励职工参与技术开发、技术转化、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三是成立一批职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在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岗位练兵、技师育高徒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发挥引领作用。

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认真开展好新一轮全国和市劳模先进评选活动,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弘扬新时期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时代风采,唱响劳动者之歌,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争做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做推动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同时,积极发挥劳模协会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机制。

三、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主旨,切实维护和保障好职工队伍稳定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协调劳动关系和服务职工为切入点,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上发挥更大作用。

重点强化职代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两大源头维护机制。针对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过程中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复杂化多样化的趋势,把职代会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作为协调劳动关系的两大主要手段,畅通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劳动安全环保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等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的参与权、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强化职工的监督权,确保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实现集体合同基本全覆盖的目标,独立建会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女职工专项合同签订率达到80%;工资专项协议签订率达到70%。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合同签订、职代会制度要有新拓展,通过提升集体合同质量,保障广大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生产安全等权利。

着力完善劳动关系预警和矛盾调处两大一线维护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强化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功能作用,牢固构筑劳动关系矛盾第一道防线;坚持劳动关系定点跟踪制度,继续开展对八类企业的排摸和跟踪,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思想动态,加强职工队伍情况研判,协助政府做好维稳工作;健全一支律师援助团队伍,通过面向基层、定期坐堂的方式,切实发挥调处、援助一体化作用,实实在在为职工维权服务。

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从规模以上企业入手,切实制定新一轮创建计划,重点加强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认真研究解决劳动关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积极推动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一是以促进就业为目标,丰富就业、创业两个基地建设,健全完善工会就业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一条龙服务体系;二是继续开展资金帮扶、医疗帮扶、助学帮扶、岗位帮扶、技能帮扶、政策帮扶和特殊帮扶“6+1”帮扶工作;三是不断促进三级援助服务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网络化建设,扎实推进服务职工、帮扶职工工作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谋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方面。各级工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切实摸清底数,继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通过个别解剖的方式,全面掌握全区工会组建情况,加强对组建信息的动态管理并抓紧建立工会组织信息管理数据库。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组建入会工作。按照全总双措并举,二次覆盖要求,继续加强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同时组建重心向现代服务业转移;继续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加强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建会工作;切实加大农民工入会、劳务派遣工入会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建会面和入会率。

多途径选拔干部,壮大工会工作力量。大力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进程,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选拔好基层工会主席,并继续推进村级工会干部专职化建设;通过社会招考的方式,探索建立非公组织党工指导员队伍;通过队伍联建、服务联享、工作联动的方式,探索建立非公组织党工一体化管理模式,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合力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

加强典型引路,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按照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要求,深入开展工会工作规范化达标工作,提高基层工会履职、协调能力,增强基层工会影响力。通过开展工会工作示范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评优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一批企业工会的规范化运作。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工会干部教育轮训计划,不断丰富培训方式。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想办事、主动进位;会办事、讲究艺术;办成事、有锲而不舍奉献精神的工会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地推动工会建设的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和载体创新。二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民主、团结之风。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社会化维权联动机制、多层次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工会工作评价机制和工会干部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运作能力和工会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能力;提高办会、治会的能力;提高代表职工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提高协调各方、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凝聚职工、组织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提高主动进取、创新工作的能力。

各位代表,在2010世博年切实开展好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青浦区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克难奋进,团结动员全区职工群众为上海实现五个确保的目标,推动青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服务科学发展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实效,检验工会建设的新成绩!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