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珍在上海市青浦区第三届工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07-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青浦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的委托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08年工作的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日子里,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完成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国工会十五大胜利召开,市和区总工会圆满换届,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与此同时,年初严重雨雪冰冻灾害、“12特大地震灾难、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不断。在困难和考验面前,各级工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国工会十五大以及区委、市总工会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为保持青浦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工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引领广大职工主动迎战自然灾害和经济发展时艰。一年来,全区各级工会带领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入生产,以百倍的努力和出色的工作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投身抗震救灾、应对金融危机,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雪灾发生后,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主动走访、了解滞留农民工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每个职工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级工会积极行动,在第一时间,发动职工群众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主动做好灾区在青职工的安抚工作,动员职工群众以促进生产、经营的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区总工会迅速组织开展“渡难关、谋发展,我与企业共命运”主题活动,发起企业与工会“同舟共济谋发展,保障权益促稳定”共同约定行动,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善待员工,在生产经营发生困难时,尽量避免经济性裁员和减薪,千方百计稳定就业、稳定职工收入,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沉着应对,同舟共济,共渡时艰。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加强对企业的联系和服务,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和职工群众思想状况,主动协调劳资关系,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四个确保”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立足“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等活动,提高广大职工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认真组织“万名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全区有900多家企业参与,参加人数达10万多人。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区参赛企业863家,70%以上的危化企业参赛。积极推进“万名职工科技创新”,全区有8万多职工参与“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4000多条,企业采纳1000多条;实施技术开发、技术攻关项目384项。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争创活动,有4个集体被市总工会分别授予“工人先锋号”和“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称号,有30个集体被命名为区“工人先锋号”。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在职工群众中开展勤俭节约、节能减排和参与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等活动。制定和实施青浦职工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组织引导职工建功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认真组织开展职工劳动技能培训。加强对初级工商管理资格培训的宣传,全年培训职工320人;组织10余家企业的5000多名职工参加“万户家庭学礼仪”培训及考试;会同安监部门完成3万农民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同劳动部门组织技能升级培训10052人(包括农民工技能培训3134人),其中获得初级证书1714人、中级证书2245人、高级证书156人、技师6人、高级技师22人。

努力打造职工文化品牌。坚持发展职工先进文化,利用各级工会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五一”前夕,成功举办了“共建和谐、共享和谐”青浦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会;组织了9场“同一片蓝天”——为农民工“三送”服务活动,受惠职工1.5万人;深入7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电影“周周送”活动,受惠职工近2万人;积极参与市民读书节活动,举办了以读书,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的青浦职工摄影大赛。此外,还与大观园联手试行了“青浦职工素质拓展基地”建设,探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化职工素质工程。

二、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持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工会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

全力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工会法》和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全力推进工会组建。全年新组建工会组织435家,职工入会48997人,其中非公企业独立工会418家,职工入会48189人,超额完成了市总工会下达的建会任务,再次被评为市工会组建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宣传、引导和督促,推进外资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分支企业建会,连续三年荣获了市外资企业工会组建一等奖,再次获得市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突破奖。同时,积极拓展行业工会建设,餐饮和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相继建立,以居委会为区域建立社区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注重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组织下,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并召开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联席会议,研究、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将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纳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达标考核一票否决项目,使创建工作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全面部署,层层发动,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得到调动,2008年度计划创建达标240家,实际申报企业364家。继续加强《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验收,完成了第二批218家企业工会的验收工作。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双爱双评”等创建评优活动,又有9家单位分别获得全国和市的模范“职工之家”、“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徐泾镇总工会还荣获了“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称号。

三、加强源头参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组织优势进一步增强

借助各方力量,深入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在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等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积极会同劳动保障等部门,建议区委、区政府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考核的具体内容之一,并联合下发《关于青浦区2008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合力推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一年来,全区独立建会企业的集体合同、工资协议、女职工专项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0%、78%和81%,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215033人,完成全区考核目标的108%。同时,通过召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大会、组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现场观摩会、表彰“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示范单位”等形式,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会扎实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

健全维权机制,夯实维权基础。积极发挥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职工诉求表达月报制度的作用,不断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劳动保障法律监督机制,加强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年共接待受理来信来访和法律咨询220件(次),涉及536人次;区、镇两级工会会同劳动、信访等部门调处企业集体争议事件286起。建立区、镇(街道)、企业三级工会“职工热线”,接受职工对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面的咨询,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建立健全信息报送、走访企业等制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督促企业落实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以职代会为基础,推动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稳步推进以职代会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两项制度为主要形式,以其他民主管理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职工民主管理“2+X”模式。目前,全区独立建会的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已达70%,实施厂务公开面达到80;全区有实地型企业的私营经济开发区80%以上建立了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并向村级工会联合会区域性职代会延伸;公有制区级公司已全面建立职代会制度,并实施厂务公开。会同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等部门开展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人员工作,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促进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发展。

四、关注民生,强化服务保障,工会组织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组织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调查掌握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的动态情况,并把相关信息录入全国统一帮困平台。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帮困送温暖16283人,帮困金额895万元;高温期间走访企业和工地724家,慰问职工8万多人,发放“送清凉”慰问品62万余元;帮扶困难劳模62名,发放慰问金13万元;继续组织职工开展“一日捐”活动。此外,还为13家困难企业近千名职工送体检,为8000名退休和在职困难女职工送妇科检查,为33家困难企业8000名职工送意外保险,为近600名困难女职工送特种重病保险,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职工手中。

搭建平台,全面完成帮扶就业321”目标。发挥职工培训基地作用,继续为下岗、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推介上岗,支持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发挥就业信息员队伍作用,坚持用工信息月报和就业、培训季报制度,向基层工会传送用工信息57期,职工就业培训3400人,帮扶就业1000多人,全面完成了“321”培训、中介、就业计划。

认真落实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通过举办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专题培训班、宣传资料张贴进社区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互助保障工作的社会效应。全年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116319人,办理各类给付4650人次,给付金额326万余元。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工会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思想建设方面,把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市总工会的一系列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干部会和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等形式,围绕党的十七大报告有关工会工作的论述以及中国工会十五大的精神,把学习贯彻同全力推进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同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实践结合起来,使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提高了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建设“绿色青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工会干部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组织、引导、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使命感。

在组织建设方面,成功召开青浦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区总工会领导集体,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围绕工会干部能力建设,重点对新上岗的基层工会主席加强党的十七大精神、有关法律法规和新时期工会业务工作的培训。组织工会干部学习考察兄弟区工会工作先进经验,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工作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作风建设方面,进一步落实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和职工制度,尤其在金融危机影响我区以后,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倾听职工群众呼声,指导和协同企业工会协调劳资矛盾,开展帮扶工作。区总工会机关还聘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会工作指导员为作风建设监督员,不断完善机关内部考核评议制度,积极争创“五型”机关,在克服行政化倾向,实现工作重心下移的同时,促进了机关作风的不断好转。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和规范了经费审查工作,加大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力度,完善经费预算及使用制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积极争创“五型”女职工组织,通过宣传、教育、帮困、维权等活动,积极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认真做好工会信息宣传工作,全年报送区委、市总工会和有关部门信息简报50期,并通过市、区有关媒体开设专题、专版,努力扩大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我区工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工会干部的辛勤劳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工会三届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全区工会工作发展的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各界、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厚望、职工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随着职工队伍状况和职工需求的变化,工会在组织引导职工开展各项活动过程中,发动面不够广、活动影响力不够大、成效还不够明显;随着劳动关系的日益复杂化、多样化,工会预防、预警、调处劳资矛盾的机制还不够健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资和谐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会干部的力量配备、能力素质和工会在组织体制、工作方式和活动形式等方面与新形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正视差距与不足,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认真剖析,落实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0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区上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推进十一五规划实施和顺利推进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做好新一年工会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2009年青浦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市总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国工会十五大和市、区工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团结动员全区职工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为动力,进一步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实现“四个确保”、建设“绿色青浦”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重要部署上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十次全会以及区“两会”分别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上海和青浦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全面部署了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在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精神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引导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稳定带来的严峻挑战、深刻影响和重大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各项重大决策上来,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凝聚智慧和力量。

各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应对挑战中把握发展机遇、从形势变化中创造发展条件,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要切实发挥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同舟共济谋发展,保障权益促稳定”共同约定行动,协助党政做好维权维稳工作,有效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对解决“三最”问题的关切和期待,主动担当起职工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的责任。要把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作为提高工会工作能力与水平、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难得机遇,把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作为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有利时机,推动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二、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服务绿色青浦建设更有作为

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在特殊时期发扬特殊精神,作出特殊贡献,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推动企业练好内功、迎接挑战、谋求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首要任务。

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继续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和“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主动参与产品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开拓市场;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培养和选树一线创新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广泛开展挖潜增效、降本增收劳动竞赛活动,为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

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把宣传与关爱劳模、解决劳模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成立服务劳模的志愿者队伍,做好劳模选树、管理和相关服务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深入开展“名师带高徒”等活动,积极探索和搭建优秀职工人才发展促进平台,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促进企业和人才的发展。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以“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为主题,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学礼仪”、“学双语”、“比才艺”等活动,切实落实区政府“职工学电脑”实事项目,提升职业素养、规范公共行为。根据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制定和落实大培训“菜单”,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岗位技能、文化艺术等培训项目送到企业和职工之中。继续深入开展“同一片蓝天”向农民工送法律、送知识、送文化等活动,不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服务职工群众、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越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候,越是要高度关注职工群众的“三最”问题,越是要高度关心困难职工群体,越是要高度重视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这是工会组织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切实加强职工就业援助服务。把促进就业作为维权工作的重点,大力宣传促进就业的有关政策措施,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尽量做到不裁员、少减员,协调和支持企业实行在岗培训、轮岗培训,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稳定职工收入。继续加大参与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力度,发挥就业服务信息员队伍作用,加强与劳动部门及规模企业、新企业的紧密协作,及时了解掌握各类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主动搭建就业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合适劳动者。加强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抓好农民工和失业、待岗、转岗职工的技术培训,引导职工树立以劳动力市场为导向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增强就业能力。继续加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选树就业、创业基地,加强再就业及有创业意向职工的扶持和指导,增强创业带头人的自主创业能力。

着力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各级工会既要统筹兼顾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又要协助党政解决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以及女职工特殊权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体面劳动。要把握节奏、稳妥有序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努力实现集体合同基本全覆盖的目标,独立建会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女职工专项合同签订率达到80%;工资专项协议签订率达到70%。选树典型,拓展区域性、探索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着力提高非公企业集体合同的质量,主攻专项合同协商,扩大女职工特殊权益、劳动报酬、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等专项合同的签订范围。推进工会帮困信息化工作,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重点帮扶因病、因自然灾害致贫和因金融危机影响而下岗的困难职工及农民工,定期帮困、金秋助学、节日帮困的数量在原有基础上翻番。加大非公企业职工参加互助保障的工作力度,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保率,继续开展送保险、送体检等活动。全面加强区、镇(街道)两级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推进分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切实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主动协调劳动关系,推进和谐企业创建。坚持“基层为主、预防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会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争取资源,发挥作用,有效化解群体性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进一步落实劳动关系预警机制、重大事件信息及时报告和每周综合报告制度、群体性纠纷应急化解处置机制和职工队伍稳定情况定期研判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前介入、及时疏导、积极化解,对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力争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协助党政妥善处理,努力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总结前阶段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工作经验,紧密结合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实际影响,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推进创建工作的模式和方法,挖掘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创建目标。

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通过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及时研究解决劳动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职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等机制,切实增强工会维权工作的实效性。继续抓好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推动保障和实现职工民主政治权益,职代会建制达到独立工会组织数的80%,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三项刚性制度实施率达到建制单位的90%,非公有制企业以扩大建制和推动实践为主,进一步推行“2+X”民主管理模式,并在民主管理实现形式上有所拓展和创新。

四、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工会自身建设更显实效

党的要求、形势的需要、职工的期待,迫切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提高能力、提升素质上取得新跨越。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党中央领导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五大和市总十二大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统筹兼顾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不同岗位职工的利益关系,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增强工会工作的系统性、主动性、预见性。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和实务培训,教育和引导各级工会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增强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的能力,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和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争做改革开放的促进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职工权益的维护者。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发展,全面完成非公企业建会250家,其中外资企业建会50家,工会会员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万人以上。创新建会思路、组建形式和入会方式,拓展组建工作新领域,加快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楼宇工会以及现代服务业、新社会组织依法建会的步伐,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团结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保持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继续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达标升级,深入开展“双爱双评”、“职工满意企业”等活动,促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运作,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和工作特色,不断提高企业工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夯实工会联系群众的组织基础。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工会代表常任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工会委员会定期向同级工会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工会代表联系工会会员、工会代表提案等制度,集中大家的智慧,推动工会工作的民主化、法制化、制度化。认真实施镇、街道工会干部公开选拔工作,积极探索企业工会干部选任、村(居)委及开发区工会配备专职干部等工会干部选配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会内部思想教育、工作责任、民主决策等制度,力求做到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和职工、工会代表联系工会会员的制度,深入企业和职工,切实掌握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生活状态,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不断克服机关化和行政化倾向,精简会议、文件、评比、表彰等活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调研、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上,真正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落到实处,努力成为良好风气的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转危为机,为青浦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青浦社会的进一步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