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抗疫情,携手同行助复工 —青浦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在行动
2020-03-1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事关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会组织责无旁贷。青浦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和区总工会对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主动作为,始终把快递企业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了解和掌区域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号召快递企业工会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去,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工会力量。

 一、发现堵点,跨前一步,开展对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查。春节过后,为全面了解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行业工会对区域内的快递企业开展了全面调查,了解企业的到岗人数、开工情况、防疫抗疫形势以及碰到的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通过调查,了解到企业开工面临的主要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外来人员返沪首先要隔离14天,缺少隔离场所;二是复工企业防护物品紧缺。于是针对了解到的情况,迅速形成了快递行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情况专项报告,提交给市总工会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更多的顶层设计和面上的支持帮助。

    二是解决难点,助力复工,为快递网点、门店开工提供帮助。快递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人数多、来源广、风险大,必须严格做好防疫工作,才能确保正常开工。但当前防疫物资短缺,尤其是网点和门店防护物资难以筹措,职工的防护措施难以得到保证,给正常复工的一线快递“小哥”带来很大风险。区快递行业工会积极想办法,购买了消毒液、洗手液、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送到企业,解了那些快递网点、门店的燃眉之急。同时督促快递企业总部求救与自救相结合,一方面对接各街镇,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企业员工返岗隔离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动员企业腾出地方为员工提供隔离场所。

三是寻找亮点,关注典型,及时了解快递企业的好人好事。据了解,顺丰速运春节期间坚持正常运转,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29名“勇士”自发报名,大年初一,从上海、常州、合肥、苏州等多地出发前往武汉支援,当晚抵达武汉吴家山中转场,开始执行任务,彰显了顺丰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期间1414吨车型,先后支援39天,跑了400多班次,运输大约60多万票救灾物资。中通快递利用自己的网络多次为湖北运送医疗及救援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医用手套、民生保障物资等超过700吨。在得知青浦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急需消毒物资后,中通快递立即采取行动,捐赠30吨消毒液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不少快递企业为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履行了社会责任。行业工会结合区总工会关于开展防疫微视频征集活动,积极动员和引导各快递企业注重收集优秀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弘扬先进奠定基础,为最美快递员工推选做好准备。

    四是掌握节点,携手同行,为企业安全运行尽工会所能。目前,本区域内各快递企业工会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保驾护航。截止310日,区域内11家快递企业总部及所属网点未发现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全区各快递企业复工基本完成,网络生产运营全面恢复,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行业工会将继续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及时关注热点,积极挖掘企业工会工作亮点,稳步推进今年各项工作,为打赢防疫抗疫攻坚战和助力企业发展尽我所能。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