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复工
2020-03-09

香花桥街道辖区企业富祥塑胶制品(上海)有限公司隶属于兴中控股集团,是一家建会15年的港资企业。疫情发生前,在册职工1000人,其中外省市职工占职工总数的95%,是一家典型的依靠外地职工作为主要劳动力的制造型企业。疫情爆发后,公司复工返沪到岗的外省市职工人数仅为190人,企业复产面临巨大的用工压力。在青浦区总工会、香花桥街道总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富祥塑胶通过开展集体协商,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的用工难题。

复工前收集困难和意见

复工前,公司管理层抓紧做好企业各项防控措施的准备工作。同时,在通知职工返沪上岗时,针对大部分滞留外省的员工咨询如何回沪、回厂以及薪资发放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公司防疫小组制定《HCP中国区防疫手册》,开展疫情教育、政策规定的宣传。为了更好地确保职工数据准确性,公司信息技术部紧急开发返程信息登记二维码、疫情知识培训二维码、健康登记二维码,及时了解职工实际情况,并收集职工反映的困难和意见。

212日正式复工后,面对开工带来的“有多少职工未返沪?”、“未返沪职工如何安排居家办公?”、“未返沪职工薪资如何发放?”、“已复工职工如何安排岗位,确保紧急项目启动?”等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公司管理层紧急商讨应对方案。区、街道总工会在排摸时了解到这一情况,急企业所急,马上介入,工会领导、劳动关系指导员、公益律师多次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如何在疫情特殊时期开展集体协商稳定劳动关系,明确告知企业集体协商的原则、协商代表、方式流程以及主要内容,并就管理层一些初步的用工想法在法律上予以指正。在街道总工会和企业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管理层在征求部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协商方案,确定了协商议题,明确了协商重点,指定了协商记录员,顺利完成了协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确定集体协商代表

经过公司管理层和工会的协商,确定了双方的协商代表。企业方:法人委托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为首席代表,生产工厂厂长、模具工厂厂长作为企业代表;职工方:首席代表由工会主席担任,女工委员1名、装配车间职工1名、模具工厂职工1名作为职工代表。协商第一轮,由于疫情的形势发生变化,相关的协商内容职工方并未认同;协商第二轮,由于重点地区的增加和管控措施的变化,外地职工返沪的交通方式及薪资支付等问题双方未达成一致。经过第三轮的协商,双方就疫情期间职工薪资、返岗交通补贴、公司隔离点开销、错峰错时就餐、餐厅改造、防疫物资储备等协商内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首席代表在会议纪要上签字确认。

公司工会主席鲍同庆介绍,协商结果主要内容如下:一是公司出钱在宾馆设立隔离点,以此解决返沪职工严格落实14天隔离期的要求;二是因疫情因素而未能在2020226日前上班的员工,一律正常支付工资并享受相关福利待遇;三是因交通等问题仍不能上岗的职工,后续将优先按年假、调休等顺序处理考勤记录;四是对于返沪隔离职工,公司提供免费的食宿及后勤保障。对于未复工、未返沪职工,通过第三方启动EAP项目,24小时专业心理在线咨询;五是如果协商生效后,国家政策法律规定发生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职工代表微信群表决通过

形成集体协商纪要后,公司工会主席鲍同庆满怀欣慰的想向职工传达此信息,却发现部分原来的职工代表由于身处疫情重点地区无法返沪已决定申请离职。为了尽快召开职代会,让集体协商结果落地生效,鲍同庆立即落实职工代表的增补工作,迅速分工分部门安排选举,在一天之内顺利完成了7名职工代表的增补。由于属于特殊时期,接下来职代会怎么开?又成为一大难题。街道总工会及时上门进行指导,告知可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电子邮件等灵活方式召开职代会、公示集体协商结果。因此,公司管理层和工会依托微信群线上平台,召开了主题为“创新传递职代会精神、战疫情担使命保复工”特殊线上职代会,严格按照职代会流程,对公司出台的文件进行审议表决,确保复工复产和职工权益“两不误”。

职工代表微信群建立后,应到代表78名,实到代表59名,出席率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可以开会讨论并表决通过相关事项。其间,职工代表在微信群中认真学习HCP中国区防疫手册、HCP中国区防疫期间工资计算指导文件,交流讨论了关于疫情期间职工出勤、待遇等公司临时政策事项。最后,52名职工代表认为:上述临时政策调整既符合公司实际,也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予以表决通过。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