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佳通过集体协商解决疫情下棘手问题
2020-02-21

位于青浦区的知名食品企业上好佳是一家登陆中国27年的外资企业。公司落户青浦后,目前有1600多位员工,其中外省市员工数量达到了640人。疫情爆发后,复工后到岗的外省市员工人数仅为120人,企业复工面临巨大的用工压力。通过青浦区总工会、徐泾镇基层工会相关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上好佳启用集体协商的解决办法,就人手紧张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工作时间加长,岗位调整,薪资变动等进行了面对面的商讨。

首先保障复工职工健康,提前准备三个月口罩库存

根据上海市政府及青浦区对生产企业复工要求,企业要做到“六个必须”才能批准复工。上好佳在经历了2003年非典的考验,公司高层对此次疫情非常重视,在春节前开始未雨绸缪,亲自召集部门负责人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全球采购调配口罩等防护物资,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准备。

按规定及时向徐泾镇政府递交企业复工申请,统计员工状态信息,对重点疫区和非重点疫区的员工进行排摸和及时上报;同时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在厂区宿舍区设立了临时隔离室,方便已经返沪员工严格落实14天隔离。

此外,在防护物资准备方面,上好佳管理层更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作为一家高品质的食品企业,一直对产品的安全和健康极其重视,在疫情发生初期,管理层就为员工准备了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提前准备了三个月的口罩库存、各个工位配置消毒液、食堂和卫生间等各个场所配置洗手液。在厂门口安装了一台红外测温仪设备,既快速进行体温测量又避免了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企业管理层和工会一起还在各个工作区域悬挂和张贴了防疫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到人人会带口罩,人人会洗手,人人懂防护。

集体协商解决棘手问题,灵活调整岗位人员配置

由于开工后返沪的外省市职工面临诸多困难,实际到岗的员工人数较少,企业管理层主动和企业工会以及徐泾镇基层工会联系,希望能够共同渡过难关。经过企业工会的梳理,实际的困难大致集中在“如何分配调整返岗员工的工作岗位?”、“如何延长工作时间保生产?”“错时上下班制度”;针对未返岗员工“如何安排居家办公?”“优先使用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调整休息日”等问题上。

企业工会此后主动与各部门员工进行沟通,了解员工方面的困难,征求员工意见,并反馈给企业管理层。通过双方积极的磋商和讨论,最后本着合法合理、利益兼顾、灵活实效等原则,双方通过集体协商的法定程序达成了一致意见,确保企业不裁员、员工不失业,企业不停产、产品质量不下降,做到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两不误,最后达成协商结果,对于返岗人员,企业工会号召员工积极主动加班,调整岗位人员设置,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原来需要三个人的操作,现由两名员工完成,解决人员紧张问题,企业确保薪资福利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待岗人员,重点地区未返沪的员工,企业主动电话联系,关心他们的健康状态,安抚他们的心理焦虑,明确给他们保留岗位,按照相关规定按月给他们发放工资、生活费。而已返沪隔离的员工则是主动联系租住社区,配合社区对员工进行防护和心理辅导,做好日常生活用品保障,隔离结束后尽快到岗。

据悉,企业根据到岗员工情况和订单任务,制定临时生产计划,目前已于211日开启部分生产线,近日将随着员工的陆续返岗逐步恢复全线生产。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