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青浦区工会干部下沉社区一线,为居民请来“Tony老师”,为居民详解复工劳权难题
2022-04-24

青浦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张维在两周前下沉庆新社区居委会,成为一名大白,协助社区抗疫。两周的时间里,她帮助居民请来理发师解决理发难题,此外,还充分利用自己工作中的优势,帮助居民解决关于复工复产的劳权难题。

”妈妈,你怎么都不管我的作业了。”面对孩子的话,张维心里很辛酸,但依然坚持着每一天的抗疫志愿者工作。一早出门穿上“大白”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点位长,下午匆匆去了居委会,晚上又出门为居民们发放爱心物资,一天里和孩子见面的时间很少,爸爸在单位值守承担重要的防疫支援任务不能回家,孩子只能无奈地抱怨。

志愿者团队的“小智慧”

在下沉居委会之前,她就是庆华苑志愿者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因为有支援徐泾的志愿者经验,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她就为志愿者们讲解培训PDA的使用方法,也承担起封控期间点位长的职责。每次集中服务活动前,核心成员们都会一起讨论,事后也会结合志愿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一起研究解决的办法。志愿者亮身份、“团长”负责制、楼道长网格化管理、物资快速分发办法、特殊人群常态化联系照顾等都是“智囊团”和居委会反复协商之后的成果。

区总工会对于干部下沉工作给予了大力地支持,在采购渠道、物资调配、意见反馈、舆情引导等方面提供帮助,畅通工作衔接。此外,在职志愿者团队、社区代配药团队、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物业业委会团队等各司其职,也会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把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100米”做得更好。

Tony老师”的主动请缨

面对志愿者们的周到服务,居民们在业主群里纷纷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开始互帮互助,分享急需的生活小物。“谁家有理发推剪?本人专业美发资深设计师,可以免费为本小区理发”业主群里的这一条“求助”信息,很快得到响应,全新的剪发工具集齐了,大家纷纷为“Tony老师”点赞。

她马上联系居委干部,积极争取这项“特色服务”,同时兼顾防疫安全,考虑到小区已经近一周只做抗原了,就提出请居委会带“Tony老师”一起去做一次核酸,结果出来后再开始服务。庆华苑小区的理发服务顺利开展了,微信预约、依次叫号下楼,一人一消毒,楼道长也可以征询本楼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需求进行预约,“Tony老师”上门服务。

法宣专长的有力“助攻”

“你好,是居委会吗?我们单位通知我回去上班。”居民打到居委会咨询复工复产的电话越来越多,她都耐心询问,仔细解答。

在青浦区总工会“抗疫‘家力量’温暖‘工会红’”专项行动中,她牵头负责的“无忧行动”正是为职工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化解劳资矛盾、疏解情绪焦虑而开展的,她经常和劳动部门、工会法律援助公益律师团队联系,时刻关注疫情影响下劳动关系动态,也电话联系街道了解复工复产的要求及流程,整理了关于单位通知复工复产相关问题的答复建议供庆新社区居委会和其他兄弟居委会参考。

“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了,那你要配合企业的安排,提供一下企业的复工复产证明和要求你返岗的通知给居委会……要你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你和单位沟通一下,最近小区一直做的抗原,是不是可以等下次做好核酸有报告了再去或者单位统一安排一次核酸……单位不在盈浦街道?那你怎么过去?最好单位来接一下……小区闭环管理,回去上班出了小区原则上就住在单位了,这点你清楚吧……好的,复工愉快。”张维在每通电话里都会如此耐心地解释。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