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榜样作用 引领职工建功新征程
2021-01-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工会高质量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的行动指南,青浦区总工会努力在“深、新、实”上下功夫,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榜样引领建功青浦全面现代化新征程。

强化学习领会。抓区总机关干部带头专题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抓各级工会干部全面系统学,通过举办务虚会、报告会、研讨班等,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

强化贯彻落实。结合202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谋划,认真研究制定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要求。把弘扬“三种精神”贯穿新一年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全过程;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作为服务两大国家战略、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的根本依靠;把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作为推进青浦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把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形式和载体,用身边典型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举办“榜样·力量·梦想” 劳模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座谈会,展示青浦劳模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大任务过程中作出的贡献;举办“致敬!新时代领跑者”主题图片展,通过劳模先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奋斗场景和感人事迹,展现新时代青浦劳模优秀品质;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人民城市”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网络论坛、班组学习等大讨论活动;四是组建青浦劳模事迹宣讲团,开展“1+11+X”巡回宣讲活动,讲好劳模故事,传递劳模精神,扩大劳模影响;拍摄《榜样·力量·梦想》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宣传片和《高扬梦想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模范集体宣传片。

围绕区委“决胜全面跨越、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青浦区总工会将以实干为先、奋斗为荣,发扬“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做好“长三角”文章。探索建立长三角示范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做到三个“联”:在平台上开展联合。通过三个百家联盟建设(百家重点企业工会联盟、百家劳模工匠技师创新工作室联盟以及百家职工工匠学堂联盟),共享三地资源,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在制度上加强联系。以三地联席会议为平台,健全完善区域间定期交流制度、联络员制度、主席轮值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共同研讨、协调面临的共性和关键问题,提升区域工建水平。做好“进博会”文章,立足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益,做实、做大、做强国家会展中心区域工会联合会。将“6+365”同样在工建服务中体现出来,使之成为常态化建设,从而形成工会服务进博的新标杆。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