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领导赴示范区执委会调研慰问
2020-09-02

工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早前在调研中表示要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有力作用,同时工会要做好对来自各省(市)的示范区执委会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近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等一行赴示范区执委会调研,并慰问了执委会工作人员。会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宣布建立。

由上海市青浦区总工会、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总工会、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总工会三地工会共同发起组成的示范区工会工作委员会,是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率先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推进示范区工会工作的大背景下成立的。示范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创新跨区域合作、工会共建的组织模式,形成区域协调、资源集成、优势互补、二次覆盖,在组织体制上接受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总工会共同领导。委员会设日常办公机构,并建立三方联络员机制,共建信息交流平台,深化重大事项合作机制,建立工会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席会议。

20194月,在全总领导下,上海市总工会牵头,三省一市总工会签订《推进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三省一市总工会开展了一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成立后的示范区工会工作委员会也将围绕示范区一体化重点项目,重点聚焦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公共服务等33个重点项目,打造示范区一体化立功竞赛平台。

周奇在讲话中表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根据李强书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积极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讲话精神要求,示范区的工会工作也要同步跟上、跨前谋划,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工会作为。

慰问中,周奇还激励这些在示范区工作的“高原战士们”,希望他们大胆试、大胆创,为全国区域化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