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动竞赛引领职工贡献进博会
2020-08-28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71天,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凝心聚力进博会、建功立业创一流”立功竞赛的赛场上更是热火朝天。825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副主席周奇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区域(进博会)工会联合会调研,实地了解工会联合会区域化工建工作以及立功竞赛的开展情况,慰问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的一线干警们。黄红要求,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精神,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广泛动员全市职工提高劳动激情,提升服务质量,以自身的服务、精神、劳动保障进博会的顺利举办。

2019年在市总工会指导下,青浦区总工会、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机场集团、上海铁路局等19家单位下属相关工会组成国家会展中心区域工会联合会。一年多来,工会联合会不断深化区域化工建工作成效斐然,对非公企业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工会联合会成员单位有望增至100家。工会联合会构建了“1+11+N”劳动竞赛组织体系,即:搭建1个立功竞赛活动组织交流平台,设立了青浦区、虹桥商务区以及9家国企等组成的11个赛区,根据行政区域和任务承担,以每个成员单位为基本竞赛单元,涵盖N个服务保障进博会项目各方。目前,各成员单位已通过召开专题会、举行启动仪式等形式动员部署竞赛活动,形成了广泛参与、全面行动的浓厚氛围。

黄红代表市总工会向所有参与劳动竞赛的一线职工表示感谢,对工会联合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她希望,工会联合会要进一步做精、做细、做优、做强劳动竞赛,在劳动竞赛中体现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升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学会发现,发现的过程就是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心连心、面对面的过程。在进行各类劳动竞赛的同时,工会要多贴近职工一些,多走进职工一些,发现从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劳动者进行宣传,弘扬工匠精神。

她强调,工会联合会要不断优化自身,创新工作方式,优化组织构架、工作途径和展现方式。要不断提升,通过进博会劳动竞赛的开展,把期间涌现出来的好方法、措施、途径,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传统劳动竞赛更好地提升质量,让年轻职工更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劳动竞赛中。各级工会要提升进博会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溢出效益,增强他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