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出实招!
2020-03-25

青浦区总工会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健康发展彰显群团优势,体现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发展和协调劳动关系“两促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两不误”,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向广大职工宣传疫情防控新阶段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领职工群众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广泛宣传《青浦区惠企十七条》,准确解读惠企政策法规,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工会干部职工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引领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主力军的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二、缓解用工需求矛盾。开展“下沉式”大调研,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了解职工求职意向。积极协助开展“春风行动”,组织“工会网上招聘”、多样化小型专题招聘会等服务活动,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问题,为职工就业搭建平台。

三、指导疫情集体协商。联合区人社局、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研讨“疫情主题”集体协商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度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青浦区非公企业稳定劳动关系集体协商十问十答》等,指导企业规范集体协商程序。聚焦“工资支付、调休调假、灵活用工”等企业与职工共同关切的问题,秉持“责任共担、风险共当、问题共商、利益共享”的理念,发挥集体协商在应对疫情影响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方式妥善解决。

依法提供维权服务。发挥企业工会劳动争议协商组织和各级工会劳动关系法律志愿服务队、专兼职劳动关系指导员队伍作用,开展线上辅导、线下服务。整合区、街镇两级3+2+X”多元预防化解协调劳动关系平台和“1+5+11+X”职工维权服务网络等资源,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工会“职工学堂”等载体,组织员工参加技能培训、岗位赋能,开展职工线上微课堂,邀请专家老师为职工举办线上“疫情之下的职场加速”系列课程,联合吴江、嘉善等地工会,共同开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职工线上培训。

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开设职工心理服务公益网络讲堂系列课程。组织动员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为职工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疫健康小常识,发送健身操、工位操等视频供职工休息时间锻炼身体。

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做好职工“五项健康管理规定”, 督促企业按照“放心职工食堂”建设标准,实行分餐制或分时段就餐,保持间隔1米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关心关爱困难职工。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家庭、返沪农民工等群体,开展走访帮困企业,慰问困难职工活动。将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工会梯度帮扶范围,按规定给予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和医疗救助。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