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发挥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作用 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0

受疫情影响,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广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和职工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问题,妥善应对和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及企业复工复产前后劳动用工和职工权益保障问题,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一是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疫情期间工会协调和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各地工会认识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对于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的重要机制。全国总工会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共同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协调和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和职工协商解决劳动用工、工资待遇等问题。北京等27个省级三方转发或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北京、内蒙古、上海、江苏、福建、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陕西、甘肃、新疆等16个省(区、市)总工会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协商工作下发专项通知。浙江、福建、山东、河南、陕西等省级三方均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为主题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天津、河南、宁夏将开展集中要约行动列为工会年度重点工作。北京、江苏淮安等地制定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的集体合同或共同约定书的参考文本,供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细化。

  二是广泛宣传协商理念,引导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的特殊形势下,各地工会广泛借助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采取发布指导意见、开展线上讲座、向企业发出提示函等方式,向企业与职工宣传“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推动企业建立和规范集体协商制度,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关心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战胜困难。北京、河北、湖南、广东、浙江、重庆、宁夏等省(区、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向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号召风雨同行、携手共济,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内蒙古呼伦贝尔、乌兰察布、包头等多地市均发布集体协商工作提示函,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三是明确特殊形势下的协商重点,着力解决当前企业和职工面临的突出困难。针对当前企业经营压力增大、职工权益受到影响的实际情况,各地工会将保企业、稳就业、促和谐作为当前集体协商工作主线,着重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开展集体协商,将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期间职工的劳动关系处理、疫情期间企业工时制度、灵活上班期间工资待遇及薪酬福利调整、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实现不裁员或少裁员。上海市总联合市企联、市工商联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相关提示》,率先提出特殊形势下开展集体协商要坚持合法合理、利益兼顾、灵活实效的原则,对特殊时期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十二个方面问题等进行重点提示说明;江苏省总提出“突出协商权益保障、分类协商工资待遇、灵活协商用工形式、创新协商激励制度”等四方面协商重点;北京市总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集体协商的工作指引》及内容参考。

  四是适应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创新集体协商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工会积极创新协商方式,通过推动网上要约、鼓励线上协商、创新审议方式等,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探索电视电话、微信群、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在集体协商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指导企业方和职工方通过微信、邮箱、企业 OA 办公系统等线上方式启动协商要约、做好议题收集、议题整理、意见交换等工作,借助网络视频平台开展协商,在确保程序规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江苏省总对企业和工会以网上要约、线上协商、视频会议职代会审议等线上协商流程进行明确,上海市总提出了特殊时期集体协商和协议履行的流程。兰州市三方以线上“屏对屏”方式启动2020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

  五是充分发挥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作用,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工会注重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员作用,为企业提供具体专业、针对性强的服务,提升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效果。江苏省总要求充分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作用,在特殊时期主动履职、担当作为。上海市总要求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发现企业有调整用工管理制度需求的主动提供协商指导、派员观察。沈阳市总下发《关于组织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深入复工企业指导调处劳动关系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成工作组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服务。

  六是培育优秀协商案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工会指导企业通过开展集体协商方式,兼顾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培育了一批优秀协商典型案例。上海指导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思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集体协商,并就员工薪酬待遇、未返岗职工使用年休假等议题达成共识,企业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少裁员。西安指导陕西秦晋栎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阎良站)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开展集体协商,经协商疫情期间骑手每单报酬提升11.12%-43.75%,增加每天200元的保底工资,并为骑手提供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及免费简餐。云南省普洱市沃尔咖啡公司行政方主动向工会提出要约,就因疫情影响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及职工带薪年休假、体检、误餐补助、职工福利等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浙江省建德市总培育了同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6家开展线上协商的样板企业。福建省泉州市总指导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开展“云协商”。内蒙古赤峰市总以“上参下”的形式指导玉龙国宾有限公司瑞享酒店2020年集体协商会议。

  下一步,各级工会组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大力推进集体协商,不断提升质量效果,引导职工和企业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劳动关系和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奉献工会力量。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