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疫情“预报人”、职工“娘家人”、协商“调停人”
2020-03-05

从年初疫情暴发以来,青浦区总工会全体员工迅速行动,勇于担当,以最快速度响应,做好企业、员工在防疫抗疫方面的种种协调和指导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至今,这支队伍不曾停歇,在不断变化的疫情以及随之产生的新情况中,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彰显出了一名工会人的担当。

青浦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张维:

1213日,张维从青浦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和综合科到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公共事件,特别是可能引起群体性突发性劳资纠纷的有比较敏锐的预见性。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也是她熟悉工会工作的过程。时刻关注疫情期间劳动政策的调整变化动向,结合工会所特有的民主管理和法律援助服务职能,和劳动关系部确定了通过集体协商,发挥工会在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找准法律法规的刚性规定和当前劳动关系问题的柔性处理之间的平衡,发挥工会组织矛盾调和剂的作用,让企业把可能因疫情引发的经营管理问题和劳动关系问题,让职工把延期复工和居家隔离等现实问题,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互相了解,互相理解,寻求解决问题的渠道。

张维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关注疫情期间的劳动政策动向和企业、职工的动态情况,分析每日排摸的数据信息情况,结合青浦区实际和走访慰问、电话咨询的企业和职工反映的具体问题,找焦点热点对比当下政策情况,联系区有关职能部门,对企业经营情况和可能引发劳动关系风险的情况进行预判研判,形成了《青浦区非公企业劳动关系受新冠疫情影响情况调研报告》,详细分析了外省市职工“返青”情况、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企业职工在稳定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提出了工会积极履责,服务职工、企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政府精准施策,各部门协同配合,优化营商环境;非公企业规范复工,提升抗风险能力;职工顾全大局,与企业共克时艰等四个方面的建议。

青浦区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马美君:

“疫情就是‘集结号’,上不了抗疫一线,我必须做好战‘疫’服务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浦区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马美君用忙碌的身影、扎实的工作、全心的付出,做好工会系统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

“好参谋”:统筹协调、精准落实

大年初三,区总工会“全力推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会后她立即带领办公室全体人员进入岗位、投入战位,扛起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参谋助手等职责。

在区总工会职工群众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建起街镇工会主席群和机关部长群,上通下达,下发区总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发送工作提示、收集基层信息,无论大事小事她都想在先、做到前、抓到底,确保区总工会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职工群众冲锋在前,及时送上娘家人的关怀和慰问就是工会人的履职担当。128日开始,区总工会就启动了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慰问工作,制定慰问方案,联系慰问单位,准备慰问物资,落实慰问人员安排、车辆安排等等,事无巨细,她一一认真落实到位。作为防疫的综合协调部门,她统筹做好部室之间的通力协作、相关人员之间的密切配合,保证各项工作运转有序,积极与区委办、市总办公室对接,与相关职能部门搞好沟通协调,及时传达有关工会慰问工作精神要求等。战“疫”至今,她先后拟定了道口检查站慰问、重点行业企业慰问、街镇工会走访督查、区总与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结对等方案,起草向区委和市总工会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材料等,陪同领导走访基层慰问一线人员10余次。

做工会机关的“内当家”:行动迅速、勇于担当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长假,作为区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她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内当家”的职责。主动担当落实机关防疫措施。为了保障工会机关安全、有序运行,她拟定“区总工会关于加强机关防疫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严格控制机关、办公场所人员出入,落实各类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和“零报告”制度,加强防疫期间机关内部管理等;联系对接物业公司,落实防疫相关要求,督促做好办公场所、卫生间、电梯、食堂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消杀工作;加强食堂管理,实行分散式、错时式就餐,鼓励自带餐具打包;想方设法做好消毒液、洗手液等应急物资的采买工作,只要有一线希望,都积极联系对接,同时督促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做好机关防疫物资的入库、出库台账,公平公正做好分发领用工作。

第一时间做好各条线的联络员。根据区委办、区府办通知要求,迅速收集全体机关、事业和社工人员信息,排查本单位重点人群相关情况,及时统计上报相关数据信息,落实返青工作人员居家隔离安排等;根据组织部工作提示,动员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党员参加特殊党费、捐款等活动,做好相关数据汇总、信息报送等工作;作为区总工会“双守双共”区级战“疫”支援队的联络员,她及时传达工作要求,传递总工会领导班子对支援队队员们的关心和关怀,落实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也为队员们的出色表现鼓励点赞。

青浦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李泽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生存压力,给广大企业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同时也打破了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矛盾逐步凸显,劳动关系不稳定风险增加。关键时候青浦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部李泽威部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开辟防疫战线第二战场,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围绕“保生产、稳岗位”,兼顾双方合法利益,和企业管理方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尽量减少企业关门、裁员,确保职工岗位和就业稳定。

当好疫情“预报人”,从124日上海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李泽威部长每天关注搜集全国各地疫情相关信息,分析研判疫情发展态势,主动向区总工会领导建言献策,春节期间和区总领导一起讨论工会疫情防控工作,拟制《青浦区总工会关于全力推动做好本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127日青浦区总工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迅速向全区企业职工发出“一信三书”(“给企业和湖北籍回乡职工一封信”、“致全体职工的倡议书”、“致湖北籍留青职工告知书”、“致涉湖北返沪(抵)青职工告知书”)。及时向企业和广大职工通报疫情态势及风险,发出劳动争议预警,提醒企业、职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措施,确保广大职工人人知晓,确保企业节后顺利复工。

当好战疫“谋划人”,在青浦区职工群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当好参谋和助手。根据不同时期防疫工作特点和重点,先后拟制出台了《青浦区总工会关于全力推动做好本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基层工会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节后劳动关系工作提示》、《企业延迟复工期满后的劳动关系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分类指导意见》、《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等各类工作方案、计划。从128日开始,坚持每日企业疫情信息排摸汇总,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外省市职工特别是湖北籍职工返沪、隔离、返岗、职工发病情况等动态,分析数据信息,并向区总领导提出工作意见。同 时及时向基层工会传达。确保了每个阶段防疫工作科学有序推进,确保了全区工会防疫工作扎实有效。

当好职工“娘家人”,有劳动争议问题找李部长,每次职工来电来访,他都热情接待、接听,耐心解读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政策法规。微信工作群里基层工会和职工提出各种问题,他都有问必答,认真回复每一个问题。

为了方便企业职工准确了解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法规,他把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法规梳理汇编,制作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南》、《新冠肺炎防控法律服务指导手册》、《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期间权益解答》等宣传册,送发到每家企业每个职工手里。为了服务更多的职工,他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工会律师、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成立了一支劳动关系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开通青浦区工会线上服务平台,提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法律专题线上一对一咨询服务。

当好协商“调停人”,协商是解决疫情导致企业劳动争议的有效途径,为了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好集体协商,突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协商主题,聚焦企业和职工共同关注的协商重点,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指导企业针对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开展集体协商。为了方便企业操作,李泽威部长根据疫情新政策法规,制作了通俗易懂的集体协商“十问十答”实操手册,为企业运用协商途径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劳动争议问题提供了具体操作办法,提高了协商成功率,达到了协商效果。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