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打造“三化”服务
2020-03-02

在当前工会改革新形势下,青浦区新练塘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优化服务,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主动顺应着新时代赋予工会工作的使命,并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对非公企业、会员,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了职工队伍稳定性。

三大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新练塘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首先在增强“小二级”工会凝聚力,创新服务企业理念上下功夫。新练塘园区工会联合会始终秉持“服务企业”的理念,依托组团式联系服务企业,园区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还组织了服务团队创新工作举措,开展“走企业、送服务、促发展”活动,主动深入到企业内部为企业职工提供服务,工会的凝聚力加强了,企业的困难也解决了,职工们也找到“娘家人”,感受党和政府的真情服务。

打造服务企业品牌,增强“小二级”工会吸引力也成为新练塘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的第二项工作举措。园区工会以“三大服务品牌”为抓手,在前期宣传过程中掌握企业和职工需求,送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首当其冲,就是“心相连·工惠情”工会文化服务品牌,该品牌包括“我们的节日”、“四季恋歌”、“职工书屋”等形式,全方位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依托“云课堂”的文化服务品牌也很出彩,工会开展的艺术插花、职工摄影等课程,将服务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让企业和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带去的福利。而在第三大服务品牌“市民修身行动”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园区工会全力推动修身行动进企业,引导企业职工修身立德、知行合一,融入城市血脉。

为增强“小二级”工会影响力,完善服务企业平台,新练塘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面向园区内企业开放了所有工会服务平台。在职工服务站、调解室平台上,工会可以倾听职工的真实声音,从而形成高效的互联互通机制,再结合镇网格平台,及时发现上报不稳定因素、维护职工权益。除此之外,结合“三色练塘”、“练工会”平台及时推送工会相关活动信息、最新政策法规,宣传“最美职工”、劳模工匠事迹,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切实为广大职工提供公益性的“数字文化”服务。

形成服务职工工作机制

新练塘园区工会联合会始终把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工会大事来抓,与企业保持联系的方式除了“送清凉”、定期联系走访外,还通过企业排摸等方式,重点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要困难以及企业职工所反映的诉求,建立一企一表,在此基础上,走访调查中收集到的问题都能做到及时解决、及时反馈。两年来,共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和建议10余条。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练塘园区工会联合会把园区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作为目标,开展“我们的节日”、读书分享、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举办文化进企业、用工招聘会、安全知识竞赛、法制和维权意识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免费基本医疗服务等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党委、政府工作,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生态治理我带头”“创全与你同行,文明从我做起”“护航进博会”“垃圾规范分类”和“扫黑除恶”等主题活动。

新练塘园区工会联合会还通过理念创新、活动创新、工作创新三大创新,扩大工会影响力。“月月送”、劳动法律沙龙等活动脍炙人口,宣传页等宣传品发放,起到了直接与职工交流沟通的作用,更进一步拉近了工会组织与职工的距离。新练塘工会联合会还始终关注职工维权问题,积极参与企业群体性劳资纠纷调解工作,2018年调解了三家企业的劳资纠纷,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参与职工维权工作的主动性,发挥了工会在调处劳动争议案件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园区设置了基层工会服务站,开展工会法、职代会条例、工会组建、集体合同签订等一系列开展工会工作信息咨询,截至目前,已接待150人次。

新练塘园区工会联合会长久以来始终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机制,打造出职工工作生活文化服务的大平台,并在搭建职工技能展示大舞台,创建职工素质提升大课堂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工会联合会精准精心精确的服务体系,职工对工会的认可得到强化,基层工会组织职能力获得提升,工会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