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迅速”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02-27

随着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节奏”逐渐步上正轨。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沪,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进入了新的关键期。青浦区总工会第一步指导做好企业的防疫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方法帮助区内各大企业复工复产。记者实地走访区内几家企业后了解到,包括金发科技、兴浦工艺等企业此前都面临了很大的困难。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布绒玩具生产、出口的民营企业,兴浦工艺是东京、上海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乐园等业界高端零售终端的重要供应商,疫情发生后,企业遇到员工人手紧张无法及时复工的实际问题,在区总的帮助协调下,在海外订单即将流失的不利局面下,企业在217日全面有序开工,几乎在最后一刻留下了这批订单。

 海外订单差一步就丢,区总助其全面复工

兴浦工艺此前年产各种布绒玩具600万只左右,是东京、上海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乐园等业界高端零售终端的重要供应商,年营业额4700万元。目前企业在册员工118人,其中外省市员工75人,占比64%。受疫情影响公司一些订单被取消,年前接受的国外订单必须按期交货。

记者采访获知,就在上周该企业终于全面复工,而此前已经接受的海外订单几乎是在最后一刻被保住了。“我们一直在和几个重要的海外客户沟通,希望他们能放宽时间,但因为疫情的关系,人手紧张,很多员工没有返沪,或是在家隔离,产能也跟不上。其中一家客户已经和我们明确说,如果下周再不开工,订单就要交给东南亚的厂家去做,这对我们来说非常不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青浦区总工会负责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下,企业向工会以及职工提出协商,希望到岗员工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并放弃2月份的补贴和奖金,此外已经到岗的办公室职员主动支援一线,补充车间员工的紧缺问题。最终,通过双方的讨论协商,企业率先做出“一个也不少”的不裁员承诺,并对到岗员工采取错峰上班、轮岗及弹性工作制度,为延迟下班员工提供餐补,按照相关法规给予加班费或调休。

在成功协商后以及满足各项开工条件后,兴浦工艺终于在217日全面恢复生产,而海外订单也几乎全部保留了下来。在区总的迅速协商、迅速指导下,维护了企业订单不流失,员工不失业的稳定局面。

汽车内饰厂转型做口罩内衬,8条生产线一周内完成

在这次疫情下遭遇同样困难的还有金发科技,作为“青浦区制造业十强”企业,金发在遭遇疫情后,同样面临人手紧张、订单量减少等问题。金发拥有员工675名,其中外地引进人才和外地籍生产一线员工占比95%。春节期间120多位员工留沪过年,大多数员工都过节休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也带给了企业意外的困难。接到疫情通报后,企业管理层、党委和工会班子马上开会,根据政府要求和市场需求,决定及时调整生产线,将生产汽车内饰材料的生产线调整为生产溶喷布,用于口罩中间隔离层、防护服以及应急救护负压车内饰,全力生产防疫物资。

记者在车间现场看到,8条生产线正轰隆作响,一刻不停地生产口罩中间隔离层所需要的溶喷布聚丙烯材料。金发科技的工会主席戴阁青告诉记者,原本做汽车内饰的生产线,在23日开始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改造完成,随后马上投入生产,目前8条生产线全开的情况下可以每天生产40吨用于口罩、溶喷布的聚丙烯材料。

据悉,随着返岗员工的不断增加,金发科技的生长线也在逐步恢复中,2月下旬生产防疫保障产品的生长线将从目前的八条增加为十条。

“五个迅速”助力企业劳动关系等问题有明确指导

青浦区总工会在此次疫情袭来之时,快速反应,为了区内企业快速安全有序复工启用“五个迅速”:迅速宣传引导、迅速排摸实情、迅速服务企业、迅速分类指导以及迅速职企协商。

其中推出的劳动关系集体协商的“十问十答”受到区内企业和职工的欢迎。记者看到,在这份“十问十答”中,诸如疫情期间哪些方面可以进行集体协商等问题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解读。“调整上下班工作时间、错时弹性上下班;轮岗轮休;缩短每天或每周工时,适行弹性工时;安排制定职工带薪年休假和福利假,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延期或分期支付工资;保障劳动者健康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依法不受延长工作时间限制”都是可以进行集体协商的内容,这也给了企业和职工一份指导性非常明确的文件,让他们不会在疫情中不知所措,从而产生各种负面情绪。

此外,区总还将依托分布全区企业的“职工学堂”,以“互联网+”培训为载体,帮助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岗位赋能,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人力资源效能,提升企业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助力企业积极开展职工线上技能素质培训。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