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两万步,青浦区总战疫志愿突击队守护朱家角老街
2020-02-25

“上一周,上海突然降温了,又是大风,又是大雨,那天我们在小区门口的临时帐篷被大风掀翻了。”来自青浦区工人文化宫的战疫志愿突击队成员曹俊毅告诉记者,他们在大风大雨严寒中抢修帐篷,三位在岗的志愿者浑身湿透狼狈不堪。姚伟、曹俊毅、陈朱强是“驻守”在朱家角胜利街社区的志愿者突击队成员,这个三人小分队已经连续工作超过两周的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对于这个有老街、村居、工厂、商铺、公寓组成的大型社区,日行两万步已是家常便饭。陈朱强对记者说:“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压在了身上,在这支志愿者队伍里,这样的感受真的是头一遭。”

微信图片_20200227203051.jpg

如果是第一次来朱家角的胜利街社区,你肯定会被走得晕头转向,陷入迷宫一般。社区内,4个小区、两条老街还有工厂、商铺、学校等,老街更是被一条小河隔开,步入老街,各种通路出口指向周边的道路和农村,胜利街居委会书记张继东告诉记者,自己刚来工作时甚至会找不到居委会所在处。张继东所说的胜利街居委就位于老街的中心位置,从祥凝浜路的出口进入,需要从老街七绕八转,过桥后才能看到。

在疫情爆发后,张继东在大年三十召开了紧急会议,详细布置接下来的排查和预防工作。整个过年期间,他和居委会的其他几位工作人员、社工一起贴告示、挨家挨户排查。

就在一周前,胜利街社区要开始严格管理人员出入,需要凭借出入证进出。志愿者姚伟告诉记者,在刚来到这里工作时,他花了整整一个小时才把整个社区绕了一圈。经过仔细调研,他们发现,社区的大大小小出入口多达11个,老街上大部分的出口没有岗亭也没有人管理。所以,他们开始将这些个出入口全部封闭,保留两个安设了临时岗亭的出入口,进行人员的登记和排查。

微信图片_20200227203059.jpg

记者了解到,在11个出入口封闭后,对于老街上的居民,出入的确不便,他们有的会多花十分钟才能走到原本的出口处。对于这样的情况,姚伟和张继东纷纷感慨:“我们真的没有想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居民来投诉,甚至来吵闹的也没有,非常时刻,大家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在祥凝浜路的入口,记者看到,一位骑着电瓶车的老大爷带着口罩停在了门口,一位志愿者请其出示出入证,这位老大爷笑着说:“我是这里老居民了,你不认识我啊?”志愿者也乐了,“您戴着口罩,我怎么认得出呀,你把出入证拿出来,我们就知道啦。”张继东看到这一幕也笑着对记者说:“这里的老街上都是在朱家角住了一辈子的老人了,对这里很有感情的,他们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志愿者和他们也慢慢地建立了感情。”

27日进入胜利街社区,姚伟、曹俊毅、陈朱强已经连续工作至今,每天8点半到岗,5点下班,双休日也不休息,一直守护在胜利街。作为战疫志愿突击队的成员,他们主动报名服从安排,和居委会以及朱家角街镇工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守一方平安,一起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