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工会设在线法律咨询 关注疫情期间请假、工资问题
2020-02-14

 

上海各大企业纷纷迎来复工,对于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和谐劳资关系等问题,青浦区总工会开设了在线法律咨询平台,由专业的律师团队为职工和企业解答相关问题。原本当天计划的在线解答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因为参与者踊跃,问题数量很多,最终延长了一个小时。记者了解到,职工和企业较为关注的问题聚集在工资发放、疫情期间的请假、病假、午餐补助等。青浦区总也将在之后针对区内不同的困难企业开展针对性的集体协商。

  在区内企业开工后,青浦区总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议题收集,征集职工意见,并大量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开工前一天晚上,青浦区总邀请专业领域的律师进行法律服务在线直播。这场名为“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地区劳动用工政策解读”的在线直播解答吸引到了区内很多用工企业和职工参与,大家提问异常踊跃。

  记者发现,在诸多问题中,关于疫情期间的工资如何发放,疫情期间的各项补助应该如何执行都是比较热门的问题。此外,一些颇为具体的例子,比如职工遭遇封村,无法按照规定时间复工,此时企业和职工应该如何处理?对于这样很具体又有普适性的案例,上海唐毅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孙涛在直播中解答道:“对于政府强制采取措施的,企业要正常发工资;因为村居社区的原因未返岗期间,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职工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支付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

  而关于员工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涉及到的原本的餐费补助等,孙涛律师也表示,同样给予餐费较为合理,当然这其中的过程可以通过双方协商来解决。

  青浦区总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工后,相关劳资问题会逐渐暴露出来,届时区总工会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协调各方,找出合适恰当的解决办法。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