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总联系采购500套防护服!这支“工人先锋号”队伍有了“铠甲”
2020-02-13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坚守一线,全力保障供水排水,斩断“粪口传播”途径。

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管道养护等和环卫作业一样,都是最基础的民生保障工作,一线人员直接暴露在污、废水环境当中,环境恶劣,感染风险系数较高。而在青浦区供排水管理所内有一支年轻的队伍,28名职工中,党员12名,“80后”占65%、“90后”占32%,肩负着全区供排水行业管理重任,也是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的工会集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坚守一线,全力保障供水排水,斩断“粪口传播”途径。

微信图片_20200212200523.jpg

    3天内采购500套防护服,解一线职工燃眉之急

这支“工人先锋号”队伍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在疫情之下,岗位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橡胶手套等。可眼下各类防护物资非常紧缺,很多污水处理厂眼看着疫情日益严峻,一筹莫展。就在这时,青浦区总工会向基层伸出了关爱之手,区总负责人主动关心,急一线所急,想一线所想,立即通过各种途径协调落实采购渠道,跨省联系,一遍遍电话、一条条微信,终于联系到杜邦品牌基础款的防护服采购通道,经过和对方反复协商争取到深夜11点多,好不容易拿到500套的指标,又连夜联系各污水(泥)处理厂对接需求,安排专人前往仓库提货,通过大家共同努力,3天时间内将500套防护服采购到位,迅速分发到了一线作业人员手上。

24小时待命抢修,筑就抗疫中最“坚”堤坝

130日(大年初六)早上7时许,青水热线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北门街多户商铺停水了,快派人来看看!”热线迅速将该情况转至“小强抢修服务队”。值班队员们顾不上刷牙洗脸,带上口罩就奔赴现场。经过对停水周边管网走向的仔细探查,抢修队确认是庆华一路DN300地下管道发生爆管,导致北门街沿街商铺停水。

考虑到爆管位置位于市政主干道上,车流量大、抢修难度大,抢修队一边调派物资赶赴现场,一边立即与公路和交警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迅速对周边车流和人流进行隔离。刺骨的寒风中,队员们浸泡在作业坑里紧螺丝、清淤泥。由于处置及时、措施得当,不到2个小时后,爆裂管网就完成了修复工作,周边恢复了通水。

三天三夜无缝坚守,本职工作之外加入志愿团队

27日以来,白鹤镇的道口上迎来了区级战“疫”支援队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的值守时间与医护人员一致,是8-20点或20-次日8点。

供排水所的党员乔春美和青年职工徐迪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积极响应工会号召,主动请缨走上前线,挺身而出、逆向前行。连日来,他们或穿梭于道口与居民区的往返车辆之中,驻守在村居登记点,他们是“广播员”,走家串户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是“代购员”,起早贪黑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常所需;他们是“外卖员”,大包小包向居家隔离点配送食材;他们是“神枪手”,一丝不苟地为返沪人员测量体温;他们是“清洁工”,抬起推车集中清运废弃口罩;他们是“派单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他们是“登记员”,尽心尽力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他们是“守门员”,严守道口不漏一车一人。

在各级工会组织团结一心、无数个“小强抢修”服务队、有了像乔春美、徐迪这些前线职工志愿者的共同参与,这场抗疫情的战斗才能更好地打下去。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