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总工会做好部署抗疫预案助中小企业度难关
2020-02-12

从大年初三向全区职工发出倡议书,青浦区总工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快速反应,提前部署。区总针对区内已经建会的企业进行情况排摸,每日更新本地员工数量、来沪留守员工数、湖北籍返沪职工数等,目前已经详细统计了1629家企业的返沪上岗、隔离等情况的具体数据。

  210日,区内的各大企业都将陆续复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区总和相关部门为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支招,让"集体协商"成为企业与职工双向沟通的桥梁,与企业共克时艰,渡过难关。

  提前开展调查摸底

  每日更新企业职工情况

这次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要求各级工会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状态,督促、帮助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劳动保护工作,尽快排摸了解企业复工状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特殊时期建功立业。

  青浦区总从大年初三开始便没有停歇,他们提早制定方案,提早进行调查摸底。从128日至22日,各街镇、企业工会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全区非公企业进行了排查。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项调查摸底工作持续至今,区总的劳动关系部每天都会在微信群收集上报的信息,每日一报,每天下午四点更新最新的人员情况。在调查表格中,记者看到表格的分类项目非常详细,包括拟复工时间、职工总数、本地员工、来沪留守员工、涉及节后返城人员(湖北籍、非湖北籍)等等。

  此外,为了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青浦区总在不同阶段先后制定下发《基层工会做好春节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湖北籍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向每一位职工发出"一信三书",关心、关爱职工,维护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健康权、生命权。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下发《近期劳动关系工作提示》,以企业复工日期29日为分界点,分两个阶段,复工前重点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和困难问题调研;复工后重点做好服务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和服务职工权益。

  提前调研企业复工状况

  职工健康权需高度关注

  210日,上海的各个企业就将全面复工,青浦区也不例外,对于即将到来的复工可能会带来的问题,青浦区总此番也是早早做出预案以及向各个企业的工会征询意见。

  经过事先的调研和预判,青浦区总劳动关系部也提出几点建议: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多的企业,应当严格按照企业生产复工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每个岗位上职工的生产安全;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少的企业,可以考虑让外地返沪职工先在家隔离或休假,由本地职工替岗,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14天隔离期检查正常后安排上岗;对于职工口罩的需求问题,由于市场货源极度紧缺,需要企业和职工一起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合理利用,节约利用。此外,区总也会指导企业在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阵地,职工体检站,在生产厂区设置临时"留观室",在职工宿舍、公寓设置隔离室。

  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

  帮助企业度过经营困境

  在疫情发生后,青浦区总就意识到停工和复工都会在之后产生一系列的劳资纠纷问题。把工作做在前,把工作做实,青浦区总已经组织了劳动关系法律志愿服务队,公益律师加劳动关系指导员分别对接青浦区内12个街镇工会,如果遇到劳动关系等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咨询、求助。同时,这批劳动关系法律志愿服务队成员们也在不断学习和讨论随着疫情发生后公布的各个用工政策等。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区内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必定受到巨大的冲击。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的中小企业,一旦资金周转不灵,很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对此,青浦区总劳动关系部提出建议,将"集体协商"变成一架双向沟通的桥梁。此时,企业工会可以动员号召资方和职工双方坐下来协商,"责任共担,风险共挡,问题共商讨、利益共享"

  比如在遇到23日—10日已经开工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这个时候是双倍工资,但由于市场受到很大冲击,双倍的工资成本无疑会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样的艰难局面下,工会可以搭建平台,职工、企业共同商讨调整部分薪资,一起渡过难关。如果这样的"集体协商"能够达成,拯救中小企业于水火,那么在疫情过后,企业与工会、工会与职工的关系会更加融洽,等到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一切走上轨道后,再将福利适时反哺,无疑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字体大小 【 】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